孩子的自来熟和见人哭的问题

2010-04-29  | 自来 趋避 教养 

  气质不同,教养不同

  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宝宝。宝宝带着他独特的气质出生,更带着他独特的气质成长。“气质不同,教养不同”系列文章,将深度解读宝宝的气质特性,帮助家长有效地教养不同气质类型的宝宝,提出合理的要求和期望,让每一个宝宝都能扬长补短,全面发展。

  Case 1

  文文妈妈做会计工作,什么事情都非常谨慎,工作几乎不出什么差错。同事们在一起谈东论西时,她都是一个好听众,偶尔才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她的朋友大多都是同学、邻居或同事,很少有偶然认识就能成为朋友的人。

  Case 2

  闹闹妈妈完全是另外一种类型。她经常做“吃螃蟹”的人,新的流行趋势很容易在她身上发现,她喜欢新鲜事物,她的朋友不计其数,总能和别人很融洽地相处。除了她的本职工作,她还兼做一网站论坛的版主,生活多姿多彩。

  分析

  从上面两个案例可以看出,这两位妈妈的个性有很大的差异。从气质上来分析,集中表现在气质的趋避性上。气质是人的一种稳定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个性的一个方面。从一出生开始,宝宝就表现出不同的气质特点,就像文妈和闹妈,她们儿时的气质表现也一定大不相同。 气质的趋避性

  气质与人的生理特点直接联系,有很大的稳定性。但气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说,气质是先天与后天的“合金”。宝宝的气质没有好坏之分,只是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所以,对于宝宝的教养不能千篇一律,一定要尊重宝宝的气质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养方式。

  趋避性是人对新刺激的最初反应,即对新刺激是接受或躲避。文文妈妈的趋避性偏高,对新刺激易退缩,而闹闹妈妈的趋避性偏低,对新刺激易接受。

  就趋避性来讲,趋避性较低的宝宝愿意接受新的东西或事物,自来熟,很容易结交朋友,但易接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趋避性较高的宝宝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少受外界的不良影响,但对新事物采取回避的态度,常发生社交退缩,需要父母有更多的耐心。

  趋避性往往和气质的另外一个维度 ——适应性相关联,适应性指人对新环境、新刺激适应过程的快慢。显而易见,容易接受新事物的宝宝适应新事物快,而躲避新事物的宝宝适应新事物会慢。

  见人哭——趋避性较高的宝宝

  那就让宝宝尽量少接触陌生人吧,长大后自然就不怕生了。实际上这又犯了另外一个错误。正是因为宝宝不容易接受陌生人,他们才需要关于陌生人的更多经验。

  这类宝宝见到生人非常害羞,从半岁左右刚刚能分辨熟悉的人和陌生人开始,陌生人对他们就意味着是“巨大的灾难”。

  在家中熟悉陌生人

  首先,可以让宝宝先在熟悉的环境中接触陌生人,例如请客人到家里来。家里来了“陌生的客人”,父母不要急于让宝宝接近客人,更不要随便让客人突然靠近、抱走宝宝,也不要在客人到来时马上离开宝宝,否则会加重宝宝的恐惧心理。

  再次,让客人“策略”性地逐渐接近宝宝,例如,让客人给宝宝一个漂亮的玩具;如果客人也带着自己的孩子,就可抱着孩子与宝宝接触;如果客人靠近宝宝时,他流露出害怕的表情,就立即抱他离远些,与客人谈笑,待一会儿再靠近,使宝宝逐渐适应、熟悉生人。

  其次,当客人到来时,父母可以把宝宝抱在怀里,不要急于走近客人,要用对客人的热情态度和友好的气氛去感染宝宝,使他学会“信任”客人。

  在陌生环境中给宝宝安全感

  首先,不要在陌生环境中轻易离开宝宝,也不要强求、指责或逼迫宝宝,给他一个接受的过程。带宝宝慢慢观察、接近新事物,告诉他这个东西不可怕,妈妈就在身边,去除他不必要的担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自来熟和见人哭的问题》摘要:特的气质出生,更带着他独特的气质成长。气质不同,教养不同系列文章,将深度解读宝宝的气质特性,帮助家长有效地教养不同气质类型的宝宝,提出合理的要求和期望,让每一个宝宝都能扬长补短,全面发展。 Case 1 文文...
相关文章教师“预设”和幼儿“生成”矛盾吗保护水资源
幼儿园教案:水是我们的好朋友比较污水和自来水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