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板的响声

(二年级下册)

翼教:《铜板的响声》教学设计

2010-04-28  | 铜板 阿凡 新朋友 

  教学具准备

  师生共同搜集阿凡提的故事,《铜板的响声》动画片。

  课件:课前师带领生观看动画片《卖树荫》

  教学时数: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介绍新朋友,激趣导入。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个新朋友,你们想知道他是谁吗?那好,请同学们看大屏幕,你们看他来了。(大屏幕显示阿凡提图象;阿凡提向同学们打招呼“嘿,大家好,你们知道我是谁吗?”)同学们,他是谁呀?很高兴阿凡提成为我们的新朋友,你们了解阿凡提吗?谁来说说

  (在此环节利用课件出示新朋友——阿凡提这一学生喜欢的人物形象,充分激发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调动了学生的常生活积累——在动画片中看到的阿凡提形象,接近了学生与课文之间的距离。)

  二、扫除障碍,感受成功喜乐。

  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关于阿凡提的小故事《铜板的响声》让我们进一步来了解我们的这位朋友。师板书课题。

  (1)自由读课文,

  (2)注意同课文中的生字宝宝打招呼。

  (3)过关游戏检查生字词认读。

  第一关:我会认

  铜板、智慧、幽默、饭馆、分辨、扭打、交钱、拉扯

  第二关:我会说

  打抱不平、两相抵消、又骂又打

  (1)说一说前两个成语的意思。

  (2)说几个又___又___的词语。

  第三关:我会读

  阿凡提是一个幽默、智慧的人,专门为弱者帮忙。有一个饭馆的老板扭住一个穷汉又打又骂,讨要饭钱。阿凡提把那个老板扯开,用铜板的响声,帮助那个穷汉付了饭钱。

  三、张扬个性,享受阅读。

  (1)自渎课文,了解课文大意

  通过玩过关游戏,老师发现同学们的生字认读完成的非常好,如果老师把他们放到课文中,你还会认识它们吗?请同学们自渎课文,注意将课文读通顺、流利,边读边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默读课文,感受人物形象

  同学们,要想为动画配好音,必须了解动画中的人物形象,知道他们各自的性格,在我们这部动画片中有三个人物:阿凡提、穷汉和老板。请同学们从中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人物,默读课文,借助课文中的相关语句说一说他们各是什么样的人?

  预设:

  在分析人物形象时,可以借助课外检查到的小故事,来补充说明某一人物的性格特点。适时,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

  老板说:“他坐在我饭馆的门槛上闻了我店里的饭菜香味,当然得付钱。

  老板急了说:“阿凡提,他不给钱能走吗?”

  (3)想象“穷汉满肚子委屈地掏出兜里的几个铜板交给阿凡提。”时穷汉在想什么?“老板听到铜板的响声,咧着嘴笑了。”时老板在想些什么?

  四、拓展想象。

  学了这篇课文,你想些什么?

  角色扮演,提升兴趣。

  同学们,我们的这篇课文,读通了,也读懂了,下面我们该做什么了?(为动画配音)对,我们要完成我们的任务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翼教:“铜板的响声”教学设计》摘要:朋友,你们了解阿凡提吗?谁来说说 在此环节利用课件出示新朋友——阿凡提这一学生喜欢的人物形象,充分激发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调动了学生的常生活积累——在动画片中看到的阿凡提形象,接...
相关文章如果认识了我北师大:《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宝宝呼吸时嗓子发响不要紧美术:制作滚动玩具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