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有危机如何跟孩子说?

2010-04-28  | 危机 孩子 家庭 

  在生活中,每个家庭都有可能会碰到危机,或大或小,有时是经济上的,有时也可能是感情上的,但是大部分家长都不会把危机讲给孩子听,不想让孩子过早介入。也有家长表示,有必要让孩子适当地承受家庭危机,这也是对孩子的一次教育。于是,在本期家长沙龙里,大家就家庭危机该如何对孩子说展开讨论。

  忘忧草: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有策略的方式引导孩子了解家庭经济情况的变化。比如,外出买东西时,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的收入减少了,我们需要适当地缩减开支。也可以在与孩子聊天的时候,告诉孩子妈妈放弃购买了一件喜欢的衣服,给孩子做消费的榜样。

  风清云淡:在孩子面前,家长不需要粉饰任何事情,就是遇到困境也一样。告诉孩子你的心情和感受,一方面是在引导他如何正确看待问题和困境,另一方面是在帮助他建立自信和责任感,让孩子觉得自己也是个大人了,可以承担起责任。另外,也让孩子参与到适应变故和改变现状的过程中来,引导孩子为家里出谋划策,你会发现,孩子不但不会抱怨,还会很通情达理。但是,我觉得最重要是,在此过程中,不能让孩子失去安全感。

  椰子树:在家庭遭遇危机时,大部分家长都不会跟孩子说,怕影响孩子情绪。我却不这么看,我觉得,适当让孩子参与家庭危机解决的全过程,可以让孩子快速长大,也能让孩子明白大人当家的不容易。这次的全球经济危机,对不少家庭的打击其实是挺大的,我也向孩子明说了今年家庭遇到的状况,这也是为什么不给他买最新款游戏机的原因之一,他也理解了。这对小孩子也是一种约束教育。

  江湖一叶:家庭遇到危机,会给家长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如果处理不当,这种压力会不经意地影响到孩子。比如,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父母可能都会对他们孩子的很多要求予以拒绝。在我看来,家庭遇到危机,家长首先要端正心态,权衡利弊,然后再决定如何对孩子说。经济危机,对于孩子而言,影响相对不大,可说可不说;但是如果是感情危机,对孩子就会造成心理创伤,所以在说之前,家长要考虑周全。这个话题过于沉重,但是孩子也有知情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有危机如何跟孩子说?》摘要:要让孩子适当地承受家庭危机,这也是对孩子的一次教育。于是,在本期家长沙龙里,大家就家庭危机该如何对孩子说展开讨论。 忘忧草: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有策略的方式引导孩子了解家庭经济情况的变化。比如,外出买东西...
相关文章家庭有危机如何跟孩子说“高风险家庭”的儿童六大生活困境
美国:经济危机在七大领域对孩子产生负面影离婚,别伤了孩子的心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