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弄堂

(六年级下册)

沪教:《上海的弄堂》教学设计

2010-04-22  | 弄堂 中通 上海 

  教学方法:

  朗读法、欣赏交流法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语设计:

  满衣柜珠光宝气,光艳四射的晚礼服中夹杂着一件色泽暗淡,有些陈旧的中式旗袍,你觉得如何?如果让你选择,你会穿上哪一件呢?  也许同学们会觉得这样的组合很不协调,也许你不会垂青于古老陈旧的旗袍。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旗袍虽暗淡,却比新颖艳丽的礼服更沧桑,更有动人故事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中国建筑中的这样一件陈旧却充满历史沧桑的旗袍——上海的弄堂(多媒体显示图片)。

  二、整体感知,抓住景物特点

  1、 在预习的基础上,快速浏览课文,找一找文中写了上海弄堂几方面的特点?  明确:第一节中通过与上海的街道、楼房作比较,突出上海的弄堂是壮观且暗的。 第二节中讲到上海的弄堂是形形种种,声色各异的。 第三节中点出上海的弄堂性感的特点。 第四节中讲到上海的弄堂里涌动着流言。

  2、 在粗线条的把握了上海弄堂的几个特点之后,下面让我们再来更具体的解读一番。请仔细自读课文,找一找上海弄堂的这些特点有哪些具体的体现?  请各组讨论补充,并归纳阐述。  明确:壮观且暗:背景一样;波涛汹涌的暗——深渊一样的暗  形形种种,声色各异:有权势之气的;放下架子的;严加防范的;全面敞开的——美丽  性感:兴奋;窃窃私语;私情的味道;暧昧——噬骨的感动  涌动着流言:琐细;贴肤贴肉;昏黄灯光——真情

  总之,上海的弄堂有陈旧的年代,有多样的形态,有丰富的声色,更有上海的历史沧桑,有激荡人心的感动与真诚。作者从多个角度刻画了托起上海这座城市躯体的无数个弄堂,展现了风情独具的弄堂文化。三、通过欣赏语言体味深情

  1、 这样陈旧、破败甚至脏兮兮的上海弄堂,作者却通过自己独特的笔触,将其丰富的文化内蕴娓娓舒写了出来。从作者对上海弄堂特色的展现中,我们不难发现作者对于上海弄堂是肯定多于否定的。现在我们对这件“旧旗袍”,有没有改观呢?是的,它变得可亲可爱起来了!那么,文中的哪些描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它的可亲可爱呢?(引导学生欣赏人性化、生动形象的语言)请找出相关语句,进行朗读,并自主欣赏分析,然后交流赏析。

  明确:

  ①作者如话家常,赋予了上海的弄堂以人性,它有神态,有动作,有脾气,有感情,有思想。它不再是静态的呆板的陈旧的建筑,而化身为一个虽不富有,不艳丽,却自我欣赏,神秘多变的古典女子。

  例:院子里的夹竹桃伸出墙外来,锁不住春色的样子。但骨子里头却还是防范的,后门的锁是德国造的弹簧锁,……一副进得来出不去的样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上海的弄堂”教学设计》摘要:垂青于古老陈旧的旗袍。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旗袍虽暗淡,却比新颖艳丽的礼服更沧桑,更有动人故事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中国建筑中的这样一件陈旧却充满历史沧桑的旗袍——上海的弄堂多媒体显示图...
相关文章沪教:《上海的弄堂》教案设计魔幻冒险童话剧《童梦快车噜啦啦》
游龙门古镇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