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脸

(六年级上册)

沪教:《花脸》教学设计(9)

2010-04-22 作者:沈一敏 |  

  师:对,爱不释手。看,“一直戴”,“睡觉也戴”,“转天醒来头件事便马上戴”,三个戴,是不是爱不释手啊!再看第五段。

  生:第五段第一句“妈妈喊我去,好叫客人们见识见识我这‘关老爷’”,这句话也表现出我对自己的一种自信和自豪。

  师:妈妈的事啊,和我有什么关系啊?这句话是我的自信自豪?倒底是哪里啊?

  生:(齐说)后面

  师:一起来读

  生:(齐读)“我手握大刀,摇晃着肩膀,威风地走进客厅,憋足嗓门叫道:‘我——姓关,名羽,字云长。’”

  师:戴花脸,演花脸,和关公融为一体。刚才我们说到的不停地戴一直戴怎么也不肯摘下,人来了我就表演给谁看,这时候的感情不仅是自豪,而且还带着一种……?

  生:(你一言我一语)骄傲、如痴如醉、自信……

  师:看看,一个小孩,如果换作一个大人会这么做吗?

  生:(你一言我一语)天真

  师:我记得刚才有位同学在前面分析的时候说到一个词“耀武扬威”,我感觉有点这个味道,但这个词不太好,换个词行不行?

  生:骄傲

  师:(点出)一个小孩对于自己戴上了花脸能够成为关老爷的一种孩子的炫耀。他在展示自己、表演自己不就是在炫耀自己吗?“炫耀”这个词也不是很好,但我觉得就像刚才同学们说的都是孩子的天真,孩子的一种感情。

  (三)总结

  师:好,到这儿我们紧紧围绕着喜欢,我们发现作者也就是“我”小时候对于花脸的感情由喜欢到崇敬再到自豪再到孩子的炫耀,这份感情一步步地在加深,究竟是什么原因?

  生:我认为作者之所以对关公的花脸感情越来越深是出于两点:首先是作者对花脸的喜爱,还有一点就是对于英雄的崇敬。

  师:对,对花脸的喜爱其实就是对英雄的崇敬,那么这里的英雄他重点描写的英雄就是关羽。为什么到最后从崇敬到自豪到孩子的炫耀会认识到关羽是个英雄呢?

  生:首先是舅舅给我讲了许多关公的故事,让我更加了解关公,从一开始的单单只是喜欢那个印象,因为它印象留给我很深。(师补充:这个印象我并不知道它是关羽,只知道是一个特别的大红脸)到十分了解他之后认为自己就是关公(师补充:然后到认识这是关公的花脸,再到最后知道了关公是个什么样的人)

  师:不仅仅只是对这个花脸的了解,转到对花脸所代表的英雄人物形象的了解。所以从不知到知其名知其事知其人,知之逾深,爱之逾深。

  四、深化课文

  师:今天,我们对于这花脸的喜爱也是逐步加深的。那么课文除了带给我们对这样一位英雄的热爱之外,你们感觉还读出了些什么?

  生:还有孩子的童真。如果是一个大人的话也许就不会把自己的喜爱表露出来,但孩子就会把自己的喜爱无所顾忌地表现出,然后去演,就把自己和它融为一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