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脸

(六年级上册)

沪教:《花脸》教学设计(8)

2010-04-22 作者:沈一敏 |  

  师:“说关羽就好像在说自己本人一样”,倒底在说谁?是关羽还是“我”?

  生:他在说关羽,因为我在扮关羽。

  师:你认为还是在说关羽。

  生:我认为是戴上花脸的“我”。

  师:既不是“我”,也不是关羽,而是戴上了花脸的“我”。为什么?

  生:因为花脸代表的是关羽,舅舅讲的是关羽的故事,我又是扮演关羽的角色,所以说戴上花脸的我更好的……

  师:也就是我和这个角色这个人物之间已经融为一体了,此时此刻。非常好。不仅如此,“舅舅还教我用京剧自报家门的腔调说”,既然是融为一体了,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融为一体了。如果说到这个时候你们也感觉和关羽融为一体了,说明这堂课同学们都已经沉浸下去了。如果觉得自己已经和他融为一体了,那么谁来读一读这句话?

  生:(两位同学赛读)“我——姓关,名羽,字云长。”

  师:适当点评。这一段确实非常精彩,来,回答一个问题。这个时候我对花脸的喜欢已经从喜欢到崇敬再到?刚才同学们用到一个词融为一体,既然是融为一体,我们应该找一个词表现出这点。

  生:自豪

  师:非常好。让我们一起带着这样一种崇敬的自豪的语气一起来读一读,尤其是最后那个自报家门的腔调,气势应该比刚才一位同学读要强啊。

  生:有感情齐读。

  师:读得很好。买了花脸,接下去的两段都是写戴花脸,还是请同学默读,看看第四、五段的感情是从哪里表现出来的?和前面有些什么样的不一样?

  生:默读

  师:好了,那我们开始。

  生:我找到的是第三句“我推开大人们,跑到穿衣镜前,横刀立马地一照,呀。哪里是小关公,我是大关公哪!”这边这个“推”字就代表他听到父亲的……

  师:这个字我倒没有注意到,“推”开大人们,很没礼貌是吗?

  生:(你一言我一语)喜欢,急,他很急

  师:急?

  生:显示他十分迫不及待,因为在听到了大人们夸奖之后,自己很想看看倒底是什么样子,毕竟他没有看到过戴上花脸,拿着青龙偃月刀的自己。这也就反映了因为“我”喜欢花脸,才想去看自己有多么的威风。

  师:而且他是怎么去看的?

  生:(齐说)横刀立马地一照

  师:这个动作我很想看看大家会不会?你来

  生:演示

  生:指看课件

  师:“横刀立马地一照,哪里是小关公,我是大关公哪!”发现什么问题了吗?

  生:(齐说)完全把自己当成关羽了

  师:我不是小孩,就是关公。还有没有?

  生:“这样,整个大年三十我一直戴着这花脸,谁说都不肯摘,睡觉时也戴着它,还是睡着后妈妈轻轻摘下放在我枕边的,转天醒来头件事便马上戴上,恢复我这关老爷的本来面貌。”睡觉都不肯摘下说明我是十分喜欢这个面具,已经把它作为融为一体的……(生插话:酷爱)爱不释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