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脸

(六年级上册)

沪教:《花脸》教学设计(3)

2010-04-22 作者:沈一敏 |  

  生:(演)我姜太公钓鱼,宁取直中曲,不取曲中直。我钓鱼愿者上钩,哈哈哈!

  生:(演)我,乃西楚霸王项羽,被刘邦逼到如此地步,实在有愧于江东父老,我……(作自刎状)

  师:同学们演得都很好,看来对你们画的人物很了解。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花脸》这篇课文,讲的就是一个孩子对花脸的感情,并且他最喜欢的就是买个花脸戴。

  二、理思路

  师:打开课文,听好要求。课文一共有五个自然段,默读,思考每个自然段都讲了些什么?

  生:默读。

  师:先来回答问题——这篇文章究竟讲了哪些内容。

  生:第一段讲的是喜欢花脸

  师:用一个字表达就是——

  生:(齐说)爱(花脸)

  生:第二段写的是买花脸。第三段写的是为花脸配上一把青龙偃月刀。

  师:配花脸

  生:第四段写的是戴花脸,第五段也是戴花脸。

  三、研读课文

  (一)点出文眼“喜欢”

  师:这篇课文写的就是爱花脸、买花脸、戴花脸。那么,我发现有一个词是贯穿于这些过程的,请同学们找一找,就在课文的第一段,也可以称得上是文章的眼睛。

  生:我认为是喜欢。

  师:是不是这个词或者说文章是怎样围绕这个词来写的,今天我们就通过两个问题来解决。这两个问题也可以称得上是我们这堂课的题眼。大家听清楚了。第一个问题,大家认为是“喜欢”贯穿于全文,究竟每一段围绕着“喜欢”写了哪些内容?或者说“喜欢”表现在哪些地方?第二个问题:每一段的“喜欢”是否一样呢?它有没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接着带着这两个问题再读一遍课文,然后逐段学习。

  生:默读课文

  (二)分析课文如何围绕文眼表达对花脸感情发展变化

  师:我们先来看第一段,围绕着“喜欢”写了些什么内容?

  生:第一、二、三句说了“我”和同龄的男孩女孩都不一样。“我”独爱那些花脸。

  师:就是刚才我们找到的表现文眼的句子“我则不然,最喜欢的就是买个花脸戴”。表达出“我”的喜爱,那么,围绕着这个“喜欢”写了什么呢?

  生:我认为对花脸很详细的介绍就是表现了对花脸的喜欢。因为他喜欢花脸才会对花脸很注意,然后才能把它写得如此详细。而且他还写了“虽然有一股胶臭味”说明花脸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后面还写了花脸神气得很,说明他还是十分喜欢花脸的。

  师:那么我喜爱花脸的原因在什么地方?你刚才说得很好,介绍了怎么做花脸,究竟我为什么喜欢花脸呢?

  生:喜欢花脸在这节可以体现在戴上花脸可以演出戏中那些有名有姓、威风十足的大将。

  师:嗯,哪个词?

  生:(齐说)俨然

  师:“俨然”什么意思?知道吗?考考你们

  生:好像

  生:好像这样

  师:词典上是这么说的:非常像。对于刚才那位同学的答案,大家都默许了,还有没有什么补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