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脸

(六年级上册)

沪教:《花脸》教学设计(10)

2010-04-22 作者:沈一敏 |  

  师:里面充满了深深的童趣。

  生:我认为还有一种对新年的喜爱。他说到了新年才能真正地和舅舅去逛一次集市去买一个花脸戴,其实我们小时候或者说现在也很喜欢新年,在我小时候经常在过新年的时候到我奶奶家去,一大家子人在家里吃完饭后我可以和我的弟弟妹妹出去玩,可以堆雪人、打雪仗、刻雪字,可是现在已经没有雪的天地陪伴我,而且今年的除夕早上我还在做作业,但是我仍旧觉得过年是一种很美好的气氛,是一种温馨。

  师:也就是你感觉这篇课文中流露出的新年的氛围让你很喜欢。

  生:我觉得花脸就是中国的传统,这篇文章就是很有传统气息,就是对那个……

  生:刚才这位同学说到了,花脸就是中国的传统,我认为花脸就是指代了中国,“我”热爱花脸就是热爱中国。

  师:热爱中国的什么?

  生:(你一言我一语)习俗、文化

  师:你认为习俗就是民族的一种文化,一种传统的文化。为什么你认为花脸是代表了这样一种文化呢?

  生:花脸是依照英雄人物的形象造出来的,人们创造这种花脸是为了纪念或者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英雄,而且这些英雄是铸造历史的,所以我认为花脸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

  师:也就是你认为这种英雄浓缩了我们民族的历史,我们对于这种英雄的热爱恰恰是对于历史的热爱。

  生:我觉得花脸就是民族的一种象征,只要中国人看到或者其他国家的人看到花脸就知道这代表中国,而这些脸谱往往表现一些英雄的形象。

  师:这位同学说到了,看到花脸就会想到中国,是我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一种文化。好,的确如同学们所说的,从所有的花脸到特别的花脸,再到关公的花脸,其实花脸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脸谱,它与代表人物的形象、气质、故事、精神浑然融为一体,是几千年来民族历史的缩影。花脸的背后蕴藏着深深的民族文化,这种文化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很高兴同学们读出了那么多内容。今天的这堂课就到这儿,下课!

  案例分析

  《花脸》是初中语文新教材六年级上的一篇课文。理所当然,这堂课要通过四十分钟的教学活动使学生理解课文的深刻内涵:对花脸的热爱是对英雄的热爱,也是对民族文化的热爱。这是教学目标之一。同时,如何引领学生,走哪条路是设计教学环节的关键,也是课文的切入点。这堂课的第二教学目标从这点入手:抓文眼体会红线串珠的写作方法。既随文渗透隐性的学习习惯与方法,又体现读写结合的教学理念。

  实现教学目标的课堂教学就是组织学生沉浸于文本,与文本、作者对话的过程,也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过程。带着这些理念,整堂课我设计了四个教学环节。第一个教学环节是导入——演一演,展示花脸。一般来讲,导入以激发兴趣,创设情境为主。无巧不成书,六年级上的美术学科也有制作脸谱的教学任务,于是我在课前进行学科整合,让学生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花脸,体验了戴花脸的感受。所以,导入中更有为课文学习铺设的情感准备。第二个教学环节是理思路,使学生对文章的大致内容了然于心。“大抵观书先需熟读,使其言皆出于吾之口”,熟读是阅读感悟过程的第一步。我采用了默读和交流的方式,让学生静下心来真读书。第三个教学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即研读课文。这个环节也是引领学生走向文章的精神实质的过程——先让学生找出文眼“喜欢”,再和学生们一起分析感悟作者如何围绕文眼表达对花脸感情的发展变化。于是,在这个环节设置了两个大问题,贯穿于整个环节:每一段是如何表现“喜欢”的?每一段的“喜欢”有何不同?学生扣住了课文中精彩的语言,表达了个性化的体验,有共识,也有异见。读、品、悟,再读、再品、再悟。师生在文本中前行,随着课文内容从一般的花脸——特别的花脸——关公的花脸——关公花脸的深层内涵的展现逐步挖掘出作者情感的发展轨迹:由喜欢——崇敬——自豪——孩子的炫耀,知之越深,爱之越切。学生是主体,老师必须要关注学生的需求,第四个环节更是为他们设计的,那便是主题之外的多元解读。“童真”、“童趣”、“对过年的渴望”、“传统民俗”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读出的,丰富多彩又各圆其说,这正是语文学习的魅力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