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教科书

(四年级上册)

沪教:《珍贵的教科书》教学设计(4)

2010-04-19  |  

  再读这两个自然段,划出课文中记述张指导员护书的语言和动作的句子,具体加以体会。

  投影A句:“那捆书完整无缺地压在他的身子下面,被鲜血染红了。”

  指导学生体会:“完整无缺”的意思是一点没有损坏。可见,在危险出现的一刹那,张指导员置个人生死于不顾,想到的是保护那捆教科书,在他看来,书比他的生命更宝贵。一方面展示了张指导员的献身精神,一方面突出了教科书的珍贵。

  投影B句:“快卧倒……”,“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引导学生体会两处省略号表示的意思。

  “快卧倒……”——表示张指导员的话还没有喊完。

  “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表示“我”昏过去了,此后的事不知道了。

  (4)学习第三层(第11自然段):

  张指导员为什么要用生命保护教科书?他的话语做了最好回答。请同学们自读第11自然段,认真体会这段中的语言部分。

  投影体会A句:指导员才微微睁开眼睛,嘴里叨念着:“书……书……”

  这里的省略号表示张指导员断续的说话。指导员身负重伤,刚刚苏醒的第一句话就是“书”,可见指导员心中想到的不是自己只有书,书在其心中占了重要位置。

  投影体会B句:他轻轻摇了摇头,两眼望着那捆书,用微弱的声音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

  引导学生体会:省略号表示张指导员声音微弱,断断续续。这是指导员临牺牲前的最后一句话,这句话表达了指导员对同学们的心愿,寄托着革命前辈的殷切期望。这捆教科书是张指导员用生命换来的,所以它是十分珍贵的。

  在理解本段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教师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充分体会指导员对同学们的心愿和无限期望。

  (5)总结第8~11自然段主要内容。

  张指导员为保护教科书而英勇牺牲。

  4.学习课文最后一自然段。

  带着下述问题,读最后一自然段,理解内容:

  (1)指导员“没有说完的话”是什么?

  (2)什么在“一直激励着我前进”?

  (3)为什么说教科书是“珍贵的”?

  学生自学后讨论:

  (1)“指导员”没有说完的话”是什么?

  “指导员没有说完的话”是指指导员对学生们寄予的无限厚望。

  (2)什么在“一直激励着我前进”?

  指导员的话和指导员舍身保护教科书的英勇行为在“一直激励着我前进”。

  (3)为什么说教科书是“珍贵”的?

  指导学生体会:教科书的珍贵主要体现在下面两方面:一是来之不易,是用党中央印文件节省下来的纸印刷的,它还是烈士用生命保护下来的;另一方面这捆教科书上,寄托着先烈们的期望。这个期望还将永远激励着后代发愤学习,为实现人类美好的理想而奋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