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侠客

2010-04-17  | 荆轲 侠客 易水 

  欣赏一种人,人们称之为侠客的人。

  长剑在手,浪迹天涯,遇不平事即出手的,至多算冲动的剑客;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杀敌如云的将者,却又被功名所绊,少了份释然和浪气。唯有刺客,那些为友情、义气、而抛头颅、卸血肉的刺客,才称得上侠客。

  英雄当然会被记载和传诵。司马史圣的墨迹为不少英雄的灵魂增添了光彩,汉代之前的刺客,始于曹沫,终于荆轲。

  首先是曹沫,诸侯盟会上,声声斥骂刺痛齐桓公的肺腑,漫漫衣襟舞动着争夺主权的手臂,腰间的剑响得咯吱,让人胆寒,于是霸主妥协,满座皆惊。其次是豫让,为故主舍命刺敌,三败三起,吞炭漆身,只为多年前善意的礼遇,就算被执,也必须仗剑破衣,然后自刎身亡,只为感恩------那些平日里受人恩惠,恩人落难时却见死不救甚至为利倒戈的,是否会感到羞赧和张惶?之后便是专诸的奋力一击和聂政的自屠出肠。最后是荆柯,难以想像易水边白衣漫漫的场景,渐离的筑敲得凄恻,荆卿的歌唱得悲凉,发上指,不回首。鈥湻缦粝糍庖姿呈恳蝗ベ獠桓椿光澋牡髯哟饲辏驴吞呈刻笞宀喽睹窬次罚褚徽蠹浜涞姆纾倒扛鲋泄说男模嵝炎湃嗣牵姓庋恢志瘢恢指矣谂灼矣诜畔拢艘宥还松硭馈⒉还艘磺械耐揖瘢袢瘸毕砉兄菊呙堑男奶铮て鸸Р憷恕⑼虻啦ǎ粗鸾ケ坏焕斫馕拗统宥钪瘴露戎杞担辉俦唤邮堋N页3T谙耄鞘裁吹贾铝苏庵志竦牧魇兀看鸢傅比恢灰桓------误解。曹沫的行为无视权威,豫让的举动近乎自虐,专诸太傻而聂政太过残忍,即使像荆轲这样的英雄也欠我们太多行刺的理由。现代人的眼光永远是那么现代,那么太富有前进感,我们以为自已是站在历史的高度解剖了古人,但我们忽视了继承的精神,忽视了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问题,欣赏一种精神,难道一定要对那些因历史特定的背景而导致的行为进行过分斥责吗?欣赏一种潜在的品质,难道就一定要求它完美无暇,没有破绽吗?

  不,不应当如此。欣赏曹沫的直率果敢,欣赏豫让的忠诚、信誉,欣赏专诸的勇气,欣赏聂政的义气,欣赏荆柯的友情、真挚、高贵的心,欣赏他们背后所凝聚成的一股气,一股不为俗事,只因信任、正义便甘愿献出一切甚至生命的精神,这种精神,高贵而富有尊严,洁净得如同秋天的凝露,这种精神,带着人类从远古走来时残留的直白与真诚,容不下半点怀疑与猜忌;这种精神,在被误解的时代始终隐忍、等待静默,为的就是被理解,为的就是在未来的某一天被再次欣赏再次流传。

  眼前时常浮现出荆柯举匕首扑向秦王的画面,镇定、从容、无畏,从刚毅的眼神中倾泻而出。我想鈥準课颜咚棱澋难月墼诘苯癖灰辉倥校颐牵训谰筒桓蒙钏颊馄渲邪木薮蠹壑担郎湍且环葜醋怕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