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弱瘦小要查先心病

2010-04-16  | 先心病 先天 筛查 

  在我国一年有50万先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出生,这些孩子不经治疗,大约有一半会在1岁之内死亡。鈥澴罱猩蕉憾脑嗤饪凭侔炝宋谝恢艿南刃牟∫逭锘疃簧俾杪璐藕⒆尤プ鲎裳图觳椋私庀刃牟〉闹⒆醇爸瘟魄榭觥8迷憾脑嘧ǹ聘苯淌隈鼍嵝鸭页ぃ刃牟』岵煌潭扔跋旌⒆拥纳し⒂迦跏菪〉暮⒆佑绕湟⒁馍覆椤

  专家强调说,特别是母亲在怀孕早期(2个月内)患流行性感冒、风疹、腮腺炎、柯萨奇病毒感染等疾病,就可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导致心脏畸形。

  另外,母亲服用镇静剂、四环素类药、抗癌药或母亲患糖尿病、高血钙以及其它慢性疾病引起宫内缺氧,并与放射性物质接触等都可使小儿患先天性心脏病。以上均是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孕期妈妈必须避免这些不利因素的发生。一般也建议,高危孕妇在怀孕5-6个月的时候,做心脏彩色B超以筛查先心病的胎儿。

  体弱瘦小的孩子警惕鈥溝刃牟♀

  一般来说,按病情轻重不同,先心病会不同程度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降低抵抗力,而且,一部分先心病患儿的病情是随年龄发展的,如不及时治疗,随着肺动脉压力增高或心脏增大,到了晚期便会失去治疗机会。资料表明,先心病患儿若未得到及时治疗,到1岁时有一半死亡,到2岁时有2/3死亡。

  专家说,有部分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的患者在婴幼儿、童年、少年时期被诊断出来,有些则是在成年以后才被发现,耽误了治疗时机。因此,家长提醒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尤其要引起重视:

   婴儿喂奶困难或拒食、呛咳,常出现吃吃停停、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憋气等现象;

   经常感冒,反复出现支气管炎、肺炎;

   幼儿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蹲下片刻;

   患儿的皮肤持续出现紫绀,尤其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这些部位表现最明显;

   幼儿时常会喊累,多汗,口唇、手指、耳垂等部位发青、发干;

   幼儿手指及脚趾末节粗大、颜色变暗;

   幼儿出现胸痛、晕厥。

   患先心病的婴幼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表现为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覃丽君说, 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体征是心脏杂音,但在新生儿时期有半数以上孩子的心脏都有柔和的杂音,但以后确诊有心脏病的(3个月以后)只占1/7。所以,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不仅仅听心脏杂音,还必须结合病史、体格检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方能确定诊断,必要时还需进一步做心血管造影以确诊。

  3岁左右是治疗最佳时期

  鈥湸蠖嗍忍煨孕脑嗖∈强梢灾斡模恍┗级募页ね岵〖甭彝兑剑涫嫡庋炊岬⑽罅俗罴训闹瘟剖被O穹考涓羧彼稹⑹壹涓羧彼稹⒎味霭晗琳仍3岁左右是治疗的最佳时期鈥潱鼍康鳎溝刃牟≈煌ü砸⒋蛘胪尾涣恕R郧埃仓饕且揽靠亍⒖脑嗟耐饪剖质醴椒ń弥巍5衷谥灰鱿刃牟〗槿胫瘟疲貌蛔趴叮湍芏源蟛糠殖<牡ゴ啃拖刃牟〈锏礁涡Чb

  据了解,先心病的介入治疗是通过血管穿刺,把一根很细的导管从血管送到了心脏缺损部位,再选用特制器材对病变实施封堵、扩张或栓塞,目前,主要开展有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室间隔缺损封堵术、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经皮肺动脉瓣球囊扩张术等。

  专家解释说,对合适做介入治疗的患儿,各种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在98%以上,术后并发症少于开胸的外科手术,而且介入治疗之后的患儿,6个月之后心脏就能完全康复,以后就可以跟一个健康人一样学习、生活、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弱瘦小要查先心病》摘要:起宫内缺氧,并与放射性物质接触等都可使小儿患先天性心脏玻以上均是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孕期妈妈必须避免这些不利因素的发生。一般也建议,高危孕妇在怀孕5-6个月的时候,做心脏彩色B超以筛查先心...
相关文章瘦小的儿童要筛查先心病
小儿先心病介入疗法(图)体弱儿管理制度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