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兔

(二年级上册)

沪教:《野兔》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10-04-14  | 野兔 巧计 教学 

  课时重点:

  讲读全文,知道野兔的勇敢机智,懂得在一定的条件下,弱者也能战胜强者。

  教学过程:

  一、 复习导入。

  1. 复习字词。(防备、奇异、俯冲、敏捷、巧计、扑棱、盯住、警惕、弹出。)

  2. 选词填空。(选择复习中的词语,填入文中)

  那只野兔竖起两只长长的耳朵,( )地趴在坑里( )前方。我悄悄地饶到它背后,伸手去抓。不料,它早有( ),只见它( )地往旁边一跳,飞快地逃跑了。我正要去追赶它,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幕( )的情景鈥斺斠巴镁尤挥茫 )踢死了老鹰。

  师:眼前出现的是一幕怎样的奇异情景呢,请同学们自由地读读课文第三、第四小节。读了课文后,你想提些什么问题让大家讨论学习。

  学生设疑,教师整理。

  (1) 课文中哪些词句写出了老鹰的凶猛?野兔的机敏又表现在哪里?

  (2) 野兔用怎样的巧计踢死了老鹰?

  (3) 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二、 抓住词句,自悟解疑。

  师:请同学们根据上面提出的问题,读读课文,想想意境,品品词句来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1. 请同学们用直线划出表现老鹰凶猛的词句

  (1) 一只老鹰在低空打了个盘旋,斜着身子,向野兔俯冲下来。老鹰张开了爪子去抓野兔的脖子。(俯冲、张开、抓)

  (2) 老鹰盯住野兔不放,扇动有力的翅膀朝野兔身上大去。(盯住、打去)

  (3) 那只老鹰猛扑到野兔身上,要啄它的眼睛。(猛扑、啄)

  2. 面对如此凶猛的老鹰,野兔表现得十分勇敢、机智,再读课文,用曲线划出表现野兔机智的词句。

  (1) 眼看就要抓住了,野兔敏捷地往旁边一跳,躲开了。(敏捷、一跳)

  (2) 它并不逃走,反而迎着老鹰跳过去,跳得比老鹰还高。(迎着、跳)

  (3) 忽然,野兔不动了,四脚朝天躺在地上。(不动了、四脚朝天)

  (4) 突然,野兔弹出后腿,重重地踢老鹰的肚子,一连几下,踢得老鹰扑棱着翅膀,一头栽倒在地上。(弹出、一连几下)

  这句话的教学采用置换比较的方法。将鈥湹鲡澔怀赦溕斐鲡澓貌缓茫课裁矗拷溡涣赶骡澔怀赦溙吡肆较骡澬胁恍校课裁矗

  师:现在我们知道是怎样一幅奇异的情景了吧。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三、第四小节。(男生读老鹰的句子,女生读野兔的句子)

  4.这只弱小的野兔在这场搏斗中能够打败凶猛的老鹰关键是什么?野兔用了什么巧计踢死老鹰?鈥溓赦澰谀睦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野兔”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摘要:哪里? 2 野兔用怎样的巧计踢死了老鹰? 3 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二、 抓住词句,自悟解疑。 师:请同学们根据上面提出的问题,读读课文,想想意境,品品词句来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1. 请同学们用直线划出...
相关文章驴子、牦牛和野兔沪教:《野兔》教学设计
拔河的小故事我不偏也不向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