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学艺

(一年级下册)

沪教:《蜗牛学艺》教学设计

2010-04-13  | 学艺 蜗牛 教学 

  教学过程:

  一、 谜语导入:先请小朋友猜个谜语

  说它是条牛,不能下田走,

  讲它力气小,背着屋子走。

  2、 出示(蜗牛图) 借助拼音读准鈥溛吓b澚礁鲎帧N吓5谋玖炜烧娲螅鼙匙盼葑幼呃醋呷ィ墒俏吓H淳醯米约旱谋玖旎共还淮螅谑牵叱黾颐牛罢沂Ω笛б杖チ恕

  揭题: 25、蜗牛学艺

  3、齐读课题。学习生字:艺(拼读生字)。理解鈥溠б这澋囊馑肌

  二、整体感知

  1、听说蜗牛要学艺,谁想教它学本领呢?请小朋友认真地听一遍课文录音,一边听一边思考这样的填空题:(谁来读一读这个填空题)

  2.交流问题,完成填空:

  ( )、( )、( )主动教蜗牛学本领,但他们都不是( )。

  3、学习生字:主、师

  4、1――4节是写兔子的,5――8节是写蝴蝶的,9――12节是写鸭子的。

  三、分步学短文:

  过渡:那么,兔子主动来教蜗牛学本领,会对蜗牛说些什么呢?

  1、(出示课文1鈥斺 4节)自己试试把它读通。然后完成填空题。

  因为兔子只会( ),不会( ),并不是全才师傅,所以蜗牛( )。

  齐读填空

  2、学习生字:并 睬

  3、指名分角色朗读(1---4节),师生分角色朗读(1---4节)。

  过渡:蜗牛认为兔子不是全才师傅,就不向它学本领了。那么蝴蝶、鸭子又想教蜗牛什么本领呢!他们能让蜗牛满意吗?

  1、生轻声读5---12节,读好以后完成填空:

  因为( )只会( ),不会( ) ;( )只会( ),不会( ),都不是全才师傅,所以蜗牛( )。

  再来学习里面的生字。

  写生字:游 泳 浪 招 似

  3、分组读5---8节,9---12节;分角色读5---8节,9---12节。

  小结:是呀,蜗牛认为蝴蝶不会跑,鸭子不会跳,并不是全才师傅,所以也没有向他们学艺,蜗牛要找一个全才师傅,它又继续出发了。

  四、说话训练:

  还会有谁想教蜗牛本领呢?我们展开想像,学着课文的样子也来说一说

  1 多媒体演示:猫捉老鼠、青蛙捉虫(学生自由说、指名说)

  2他们也不是全才师傅,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师傅才算全才师傅呢?(指名回答)所以蜗牛:出示最后一节。(齐读)

  3、读词语

  拓展延伸:

  后来于老师听说这只蜗牛后来想通了,他也觉得会飞、会跑、会跳、会游泳的全才师傅是没有的。于是他就想一项一项地学本领了。你们看。

  蜗牛没有找到全才师傅,心里难过极了,它后悔没有跟兔子他们学本领。于是他决心虚心地向兔子他们学习本领。一天他爬到蘑菇村,来到兔子的家,蜗牛敲敲门,兔子打开门一看是蜗牛,连忙说:鈥溎阏掖砣肆耍铱刹皇侨攀Ω怠b澦低辏桶衙殴亓恕N吓4笊厮担衡溚米咏憬惚鹕沂抢聪蚰狼傅摹=涛已堋⑻寐穑库澩米涌戳丝次吓#醯盟τ谐弦獾模潘担衡満冒伞b澒思柑欤Щ崃伺堋⑻姹鹜米樱炖值叵蚯芭苋ァ

  路上他看见蝴蝶在天上飞,蜗牛说:鈥満霉媚涛曳珊寐穑库澓鞫蟠鹩α耍衡満冒桑灰惆Аb澒思柑欤吓S盅Щ崃朔伞K指姹鹆撕蚯胺扇ァ

  后来他又向鸭子学会了游泳鈥︹Τ晌澜缟献钣斜玖斓奈吓!

  看了这个故事你想说些什么?(指名)

  师小结:所以我们学本领时要一项一项地学。像现在这样,我们每天学一点儿,一点儿再加一点儿,日积月累,我们的知识就会越多,本领就会越大。

  板书设计:

25 蜗牛学艺

兔子 跑、跳

蝴蝶 飞

鸭子 游泳

  教学目标:

  1、在课文语言环境中认读生字:艺、主、并、师、睬、游、泳、浪、似、招

  2、能正确朗读课文,读出对话语气,懂得学习要一步一步地学,不能一味求全。

  3、说说还有哪些动物想教蜗牛学艺,结果怎样? 能仿照课文内容进行说话训练。

  4、指导在田字格里正确书写:主、并、泳、浪

  教学重点:

  1、在课文语言环境中认读生字:艺、主、并、师、睬、游、泳、浪、似、招

  2、能正确朗读课文,读出对话语气

  教学难点:懂得学习要一步一步地学,不能一味求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蜗牛学艺”教学设计》摘要:题。学习生字:艺拼读生字。理解学艺的意思。 二、整体感知 1、听说蜗牛要学艺,谁想教它学本领呢?请小朋友认真地听一遍课文录音,一边听一边思考这样的填空题:谁来读一读这个填空题 2.交流问题,完成填空: 、 ...
相关文章语文S版:《蜗牛》教学设计《蜗牛的奖杯》教学设计
《群鸟学艺》教学设计苏教第四册 《蜗牛的奖杯》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