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歌

(一年级上册)

沪教:《稀奇歌》教学设计二

2010-04-12  | 稀奇 正音 奇特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小朋友,平时晚上睡得很香时,你会做梦吗?(学生举手示意)那你都梦见什么啦?用一句话鈥溛颐渭蒜斺斺澙锤嫠呃鲜Α#ㄖ该卮穑

  夜深人静时,有个小弟弟躺在床上,进入了甜美的梦乡,你们看,他的梦中出现了许多奇特的景象。(看媒体)他看到了哪些有趣的事儿?(个别交流)

  二、新授:

  对呀,这个小弟弟做的梦真稀奇。板书:稀奇 跟老师读读这个词,读准拼音。指名3人读。开火车读。一起读。

  (出示第一句话)谁会念?指名2人读。一起读。这句话你能读懂吗?稀奇的意思就是鈥斺敚ê芷婀郑芷嫣兀

  弟弟究竟做了一个怎样稀奇古怪的梦?再来仔细看看。(再次看媒体演示)

  交流:随即出示句子

  1、小蜜蜂,追飞机:

  稀奇在哪里?(我们平时看到的蜜蜂这么小,根本追不上飞机,但在梦里却行。)是呀,多奇怪呀!谁来把这感觉读一读?指名读,齐读。

  过渡:小弟弟还梦见了什么?

  2、麻雀踩死老母鸡:

  一起读。书写母鸡的拼音。这个母是个生字。出示卡片正音,连词儿读。鈥溎糕澴衷趺葱矗靠幢仕晨颉G胄±鲜Υ毂咚当驶呤榭铡B杪璩莆盖住U飧 鈥溎糕澔鼓苡胨龊门笥眩孔榇

  出示鈥溗棱潱簦2人读。

  自由读读这句句子。稀奇在哪儿呢?指名说说稀奇的地方。(学生回答)呀!小麻雀能踩死老母鸡,戴老师也是头一回听说呢!真稀奇,真让人感到吃惊。谁来读?指名读。

  过渡:这个梦呀真滑稽,在梦里什么奇怪的事都有,咱们再来交流交流。

  3、蚂蚁搬走一袋米:

  出示句子,出示鈥溍租 谁认识这个字?指名读 齐读 你有什么办法记住米?米就是我们吃的粮食,跟我念鈥溡淮租潱痢3四苡靡淮葱稳葩溍租澋氖浚箍梢运碘斺敵鍪荆阂唬 )米 一( )米

  小朋友,平时家里米吃完了,谁负责买?你看到他怎样把米搬回家?是呀,连你爸爸都觉得累,来看句子,读一读。有什么感觉?(请学生说出不可思议的原因)一袋米至少有十斤重,小蚂蚁多厉害呀!弟弟的梦真是稀奇呀!谁能读出这种感觉?一起读

  过渡:小朋友,比这更稀奇的还有呢!谁来说?

  4、河马睡在摇篮里:

  嗳,你笑什么?你呢?学生说明笑的原因。多好笑啊!请你跟我读鈥斺敽勇硭谝±豪铩K⒁馑囊簟U簟T俣辆渥印

  总结:这就是小弟弟做的稀奇梦,他把这些梦编成了一首儿歌,题目是鈥斺敯迨榭翁猓ㄏ∑娓瑁┖茫颐前芽翁舛烈欢痢

  让我们跟着录音完整地读一遍儿歌。(听录音跟读)

  这么有趣的儿歌,老师想和你们一起配合读,我先读,你们接着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稀奇歌”教学设计二》摘要:见了什么? 2、麻雀踩死老母鸡: 一起读。书写母鸡的拼音。这个母是个生字。出示卡片正音,连词儿读。母字怎么写?看笔顺框。请小老师带领边说笔画边书空。妈妈称为母亲。这个 母还能与谁做好朋友?组词 出示死,正...
相关文章[北京童谣] “稀奇”北京大班语言:颠倒歌
故事与儿歌:颠倒歌稀奇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