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两岁前就应由家长帮助刷牙

2010-04-08  | 刷牙 家长 宝宝 

  牙科医生认为,宝宝在两岁前就应由家长帮助刷牙,但家长通常觉得孩子牙齿太少,刷牙有些多此一举,而且宝宝一旦拒绝和逃避刷牙,家长也不愿再极力勉强。一个不重视,一个不配合,孩子口腔卫生不良,龋病自然容易高发。从这个角度来看,宝宝出牙早也是有利有弊的。不过,即使教会了宝宝刷牙,在学龄前最好仍由家长协助或监督完成。“孩子太小,刷牙总是很难干净的,此时的重点并不在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要维护新生儿的牙齿健康,首先要讲究科学的喂养方法。在喂代乳品时不要放糖太多,喂食时应让小儿坐立,而不要躺着喂。奶瓶嘴应放在小儿上下牙之间,减少食物直接与牙齿接触的时间。喂食后应给小儿清洗口腔,去除食物残渣和乳凝块,以防被细菌发酵破坏牙齿。其次还要讲究喂食时间,一般在小儿睡醒后为好,不要睡前喂食,以免喂食后小儿很快进入睡眠状态,唾液分泌减少或停止,牙齿得不到清洁,易发生“奶瓶龋”。

  口腔保健则应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孩子在长牙以前,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纱布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黏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实践证明,这种清洁方法不仅能清洁口腔,而且能促进小儿口腔黏膜、颌骨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当牙齿萌出后,父母可用食指缠上消毒纱布,用淡盐水轻擦小儿牙齿的各面。一日数次,最好在饭后和睡前进行。上下牙全部萌出后,可用小型软质牙刷沿牙齿的缝隙上下刷,即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也可用牙刷沿牙颈部作小旋转轻刷,可配合使用可吞服的牙膏。在洗刷中注意不要使刷毛伤及口腔黏膜和牙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两岁前就应由家长帮助刷牙》摘要:护新生儿的牙齿健康,首先要讲究科学的喂养方法。在喂代乳品时不要放糖太多,喂食时应让小儿坐立,而不要躺着喂。奶瓶嘴应放在小儿上下牙之间,减少食物直接与牙齿接触的时间。喂食后应给小儿清洗口腔,去除食物残...
相关文章近半家长不帮孩子刷牙中班:小猫刷牙
中班主题活动:小猫这样刷牙6招让宝宝爱上刷牙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