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

(四年级下册)

西师大:《高山流水》教学设计

2010-04-08  | 高山 流水 高山流水 

  【教学过程】

  一、检查预习,直接导入

  1.课前大家预习了《高山流水》这一课,会认课文里的词语吗?一起读读吧!

  晋国 奉命 抒情 坟墓 友谊

  心急如焚 如泣如诉 风平浪静

  气势磅礴 烟波浩渺 催人泪下

  一见如故 高山流水

  2.师:高山流水,是一个成语,也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课题(板书)。

  二、题目设疑,初读课文

  (一)想象画面,导入课文。

  1.看到题目(课件),你会想到什么样的画面。

  2.其实呀,高山流水也是一曲古筝曲,这段音乐中还隐藏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那就让我们在音乐的感染下去了解本课的重要内容。默读课文,开始吧。

  (二)整体感知,了解大意。

  1.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俞伯牙通过一曲《高山流水》遇到了知音钟子期。)

  2.师:课文的主人公是俞伯牙和钟子期。(板书)

  3.谁知道“知音”本来的意思是什么(懂音乐的人、好朋友)。那课文里的意思是什么,俞伯牙和钟子期是怎样成为知音的,我们运用边读边想的学习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三、精读课文,体会感悟

  (一)学习巧遇知音部分。

  俞伯牙是怎样一个人,课文哪一段告诉了我们(第1段)。抽生读。课文里还有一个词语也告诉了我们他在音乐上成绩卓著,找找。(琴艺高超)

  1.作为音乐家要找到懂自己音乐的人,容易吗?(为什么这样说)

  2.课文什么地方写俞伯牙知音难寻。(第2段)

  3.抽生读。

  4.读后有什么样的感受。(一直都没找到知音)

  5.在第2段中哪些词语让你感受到了音乐家知音难寻。(琴艺高超,始终)

  6.从“琴艺高超”你体会到了什么,从“始终”你有什么体会。

  7.是呀,我们也深深体会到伯牙虽“琴艺高超”,但“始终”没有遇到能听懂他音乐的人,能用你们的朗读传达伯牙这种“知音难求”的心境吗?齐读。

  (二)知音难寻,乐曲无人赏识,作为一位音乐家来说是多大的憾事,就像千里马没有遇到伯乐。伯牙在做官出使的途中,只能面江对月,借曲抒情,弹奏起自己最喜欢的一曲《高山流水》。

  1.课文3、4段中哪些句子描绘了伯牙弹奏曲子时的景象,请用笔勾画。

  2.让我们一起走进有美景和琴声相伴的那个傍晚,可以闭上眼想象当时的画面。

  3.抽生答仿佛看到了什么。

  (三)正在伯牙抚琴而奏时,子期来到伯牙的身边,他听到《高山流水》又会看到些什么呢?让我们带着问题一起学习5~7段。

  1.自读5~7段,勾画出写听了乐曲后钟子期的神态和语言的句子。

  2.交流,学生汇报,教师相机引导梳理。

  子期啧啧赞叹道:“真妙啊,气势磅礴,就像挺拔雄伟的泰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高山流水”教学设计》摘要:自己的话说一说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俞伯牙通过一曲《高山流水》遇到了知音钟子期。 2.师:课文的主人公是俞伯牙和钟子期。板书 3.谁知道知音本来的意思是什么懂音乐的人、好朋友。那课文里的意思是什么,俞伯牙...
相关文章冀教:《综合练习六》教学设计鄂教:《伯牙断琴》教学设计
高山流水人教:《我的舞台》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