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橡树

(四年级上册)

西师大:《一棵橡树》教学设计

2010-04-07  | 与日 橡树 教学 

  教学准备

  学生课前预习课文;运用工具书识字解词;橡树图片资料。

  教学时间:1~2课时

  教学过程

  一、介绍橡树,引入新课

  师:(贴图片)这是一棵高大的橡树。橡树的种类很多,黑橡、白橡、栗橡等等,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开花植物。橡树之老,高寿竟达400多岁,叶子比手掌还大,果实坚硬,是松鼠等好玩动物的上等食品;橡树树冠有多大,树根就有多广,地下风光和地上风情可以媲美,人们把橡树看作壮悍强大的象征。是啊,橡树是挺拔威武的,这使它渐渐变得骄傲起来,并且随着身材的长高和枝叶的繁茂,橡树的骄傲情绪也与日俱增。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课文中骄傲的橡树是怎样的。

  二、初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

  1?生自由读课文,勾画出本课生字新词,并利用工具书,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重点抓住“与日俱增”、“居高临下”、“妄自尊大”、“不可一世”、 “独一无二”等)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再读课文,想想你知道些什么,并跟同桌交流。

  3?检查初读情况,抽生谈谈课文内容。

  三、精读课文,感悟道理

  1?这是怎样的一棵橡树呢?(骄傲)它几次砍掉周围的树木?体现在文中的哪些段?

  2?由点及面,逐步感悟。

  (1)示范引路,掌握方法(学习课文第2段)。

  (读)

  自由读课文第2段,思考:这一段主要写谁干什么?态度怎样?(找)课文哪些词句体现了橡树的骄傲、蛮横?请找出来作上记号。(生能找出“居高临下”、“轻蔑”、“大声喊”等明显的词,师相机板书;生找出橡树的语言,师给予肯定并指出这是较为含蓄地体现了橡树的骄傲、蛮横,指导读出蛮横的语气。)

  (悟)

  从这些词句中,你觉得橡树怎样?有怎样的感受,想说点什么?

  生1:我从“大声喊”感受到橡树变得脾气暴躁,目空一切。

  生2:我从“丑陋”、“收拾”两个词可以看出橡树心胸狭窄、唯我独尊。

  生3:我从“可怜”体会到榛子树的无辜、无奈、无助。……

  (批)

  学着书上的批注,把你刚才的体会、感受写在右边的批注栏里;写好后先在小组交流,然后全班交流。师总结学习批读文的方法:读、找、悟、批。

  (2)运用学法,多向互动(学习课文第3~5段)。

  ①小组合作,互动学习。学生以四人为一合作小组,按照学习批读文的方法批读课文的3~5段。

  ②教师深入课堂,及时点拨,相机指导。

  (3)师生互动评议,小组汇报。各小组派代表进行汇报,师生互动评议:从“脾气越来越大的橡树”、“橡树并没有就此罢休”、“大吵大闹的橡树把它周围的树木都一棵棵斩尽了”体会出橡树思想上一天天发生着变化,骄傲情绪也与日俱增。从“命令”“妄自尊大”“不可一世”“斩尽”等词体会橡树的唯我独尊、目空一切……(师相机板书。)

  3?有感情地朗读第2~5段,边读边想象橡树的神态、动作。

  4?橡树为什么会这么骄傲呢?勾画出描写橡树特点的词语。(粗壮高大、挺拔威武、亭亭如盖) 批读第1段后交流。

  5?橡树骄傲的结果是什么呢?为什么会落到这种可悲的下场?你从中明白了什么?批读第6段。

  (1) 勾画出狂风肆虐和橡树被狂风折磨的词语。批注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2) 小组交流后推荐同学在全班交流。

  6?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四、总结全文,升华主题(骄傲的人将失去朋友,无助的人必然失败。)

  五、拓展练笔,生命对白

  1?这棵高大的橡树本来可以不被狂风吹断的。同学们,你们心里一定有许多话要对橡树说吧。

  2?在你的身边有这样类似的人和事吗?你想对他说什么?请大家任选一个话题写下来吧!

  教学目标

  1?自主学会本课生字、新词,运用工具书或联系上下文理解“与日俱增”、“居高临下”、“妄自尊大”、“不可一世”等词语的意思。

  2?学习读、找、悟、批结合的方法,通过对重点词句的理解,体会这棵橡树的骄傲情绪。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懂得“骄傲的人将失去朋友,无助的人必然失败”的道理。

  教学重点

  1?将自己的感受、体会、感悟等批注在课文旁边。

  2?从橡树成长、骄傲、无助、失败的过程,明白“骄傲的人将失去朋友,无助的人必然失败”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一棵橡树”教学设计》摘要:鼠等好玩动物的上等食品;橡树树冠有多大,树根就有多广,地下风光和地上风情可以媲美,人们把橡树看作壮悍强大的象征。是啊,橡树是挺拔威武的,这使它渐渐变得骄傲起来,并且随着身材的长高和枝叶的繁茂,橡树的...
相关文章小鼹鼠和大橡树老橡树的愿望
人教:8、路旁的橡树 教学设计小浣熊和鲣鸟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