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的现状令人担忧

2010-03-31  | 学文 担忧 令人 

  儿童阅读≠文学阅读

  多次亲身参与南极、北极科考探险的70岁的科学家位梦华,也十分热衷于儿童科普读物的写作。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位梦华爷爷还发现,如今有一种倾向也十分明显,即儿童阅读更偏重文学阅读,而科普、科幻阅读几乎是个空白。

  位梦华注意到,和成人阅读的魔幻风四起一样,自从《哈利·波特》走红之后,儿童阅读同样盛行魔幻风。位梦华笑称:“写不了科幻,就写魔幻了。”他认为这些没有科学依据,靠幻想写出来的东西,给孩子带不来什么启迪。

  对这样的现象,位梦华很是担心:“科学对国家、对民族、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而据调查,我国公众在科普知识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这与公众从小接触科普、科幻读物少有很大关系。

  位梦华认为,现在很多搞科普写作的人,往往没什么科学学习和研究的背景,写得也往往不深入。出版社也有崇洋媚外的心态,热衷于花大价钱从国外引进科普读物,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孩子。

  他分析说,“从1952年开始我国仿效苏联进行了文理分科,‘学文的不懂理,学理的不懂文’,以致长期以来出现了科普工作落后的现状。”而现实的原因则是,如果科学家写科普,会被人视作小儿科,写了也不算成果,还耽误了自己搞科研,最终的结果是,科普作者的素质越来越差。

  质疑“蹲下身来和孩子说话”

  长期以来,在儿童教育中,我们听惯了“蹲下来和儿童说话”的倡导,在快餐式童书的热潮中,许多出版社的编辑理念也在于此。

  儿童文学作家范先慧却对此表示质疑,她认为正是因为“蹲下身来和孩子说话”的错误性,导致一些阅读书籍肤浅、低俗,只有内容没有深度。“我们编辑工作者不应蹲下身子和孩子说话,应该把孩子抱起来,放在桌上,平等对话。并让孩子能放眼窗外,让他们通过正确的引导,看到一个窗外他们从未见过的世界,并且在这个高度的前提下,学会用自己的视角、观点、态度和思想去看书、看问题、看世界。”

  至于如何引导,韩青辰打了个比方,地摊上的糖果和点心店的巧克力有着天壤之别,这就如同快餐书和经典书的差别一样,孩子们的辨别能力需要培养。她认为:“现在的孩子时间很少,需要老师给他们开书单,引导其阅读。”韩青辰从自己辅导女儿阅读中获取了经验,“看经典童书也需要一个慢慢进入的过程,需要对审美能力和审美情感一点一滴进行培养,一旦具备了一定的审美能力,再次接触到平庸的读物时,就具有了自我评判的能力。”

  在引导过程中,专家们认为,老师家长还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趋向,选择不同书籍。李秋沅说:“以文学为例,幼童对神话敏感;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对寓言、童话敏感;孩子们从小学高年级起,开始对儿童小说、散文有了兴趣;而到了初中,则是文学启蒙的开始。错过了神话、寓言、童话、小说、散文的阅读黄金期,将是难以弥补的缺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阅读的现状令人担忧》摘要:走红之后,儿童阅读同样盛行魔幻风。位梦华笑称:写不了科幻,就写魔幻了。他认为这些没有科学依据,靠幻想写出来的东西,给孩子带不来什么启迪。 对这样的现象,位梦华很是担心:科学对国家、对民族、对每个人都很...
相关文章广州第二季度童鞋情况最令人担忧小学课桌椅现状令人担忧
农村小学课外阅读初探武汉:留守儿童心理状况令人担忧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