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行为影响个性发展

2010-03-30  | 性别 行为 男子气 

  讨论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有个基本认识:每个社会都有特定的男女角色行为标准,且标准会随社会变化而变化的。改革开放30年来,很多传统性别差异的框框被冲破。有此认识后,我认为家庭的性别教育应注意:一、认识到孩子的性别化过程是个性社会化的重要方面,它会影响孩子的个性发展,从而自觉重视孩子的性别教育,相信孩子的角色行为有很大的可塑性。西方社会,这个过程是从孩子出生时就开始的,如常对怀抱中的她们说: “你是女孩”,“你是可爱的小姑娘”等。研究认为,女子气(男子气)是很早就发展起来的稳定的个性特征,3至5岁是女孩对女子气偏爱的迅速增长期。二、女孩的性别和角色统一虽然不像男孩一样困难(对象毕竟是母亲),但因此也让母亲的性别角色水平显得特别重要。很多“不像女生”的女生,她们的母亲往往缺少女人味。所以,在她们成长的不同年龄阶段,需要引导她们选择合适的女性进行学习。这方面,母亲的现身说法非常重要。三、中国父母,往往觉得女孩比男孩弱些,对之行为的规定比男孩少,对小女孩呈现的男子气也不太在乎;有的父母还会把独生女当儿子养;更有的认为现在社会上善良易招人欺等,养女孩时有意无意地不严格要求其遵循适合的性别行为,也易导致孩子的性别特征模糊。四、设置女孩与不良电视、电影、网络、课余读物等的“防火墙”,在当前女孩性别化过程中尤其重要。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今天的小儿将成为怎样的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如何度过童年,童年由谁来携手领路,周围世界中哪些东西进入他的头脑和心灵。” 据此得出的结论是,小学和初一之所以“女生不像女生”,关键是携手领路的父母对儿童性别化过程的忽视;是女孩生活的世界中有太多有别于传统性别角色定位的东西进入了她们的头脑。

  总之,在现代社会,男女在个性特征上的差别不会消失,但会越来越接近,具有两性化特质的人会越来越多。也许我们更该牢记:凡积极的、有利于个体潜能发展的行为模式,不分性别,均可追求。但女孩同时具有良好的性别特征,对其以后的恋爱和婚姻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性别行为影响个性发展》摘要:这个过程是从孩子出生时就开始的,如常对怀抱中的她们说: 你是女孩,你是可爱的小姑娘等。研究认为,女子气(男子气)是很早就发展起来的稳定的个性特征,3至5岁是女孩对女子气偏爱的迅速增长期。二、女孩的性别和角...
相关文章父母是性别角色的榜样父母对孩子性别教育的重要性
克服阻碍个性发展的因素怎样帮宝宝识别性别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