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三年级下册教材介绍

2010-03-25  | 本册 略读 百花 

  一、教材概况

  三年级这一阶段的学生在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等方面掌握了一些基本方法,形成了一些基本能力。随着识字量、阅读量的增加,学生的视野变得更为开阔,思维也略见深度、广度,对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基于学生已有知识,已具备的能力,考虑到学生的兴趣和认知特点,本册教科书继承了前五册的教材特色,在内容与形式上又发生了变化,注重了知识、能力、方法、情感的进一步拓展。

  本册教科书共有32篇课文,其中精读课文23篇,略读课文 9篇。每个单元包括导语、课文和语文百花园三个部分。课文由3篇精读课文和1篇略读课文(第八单元2篇略读课文)组成。精读课文后面又要求认识的字和要求学会的字,还有课后练习题和词语花篮;略读课文后面又要求认识的字,有思考练习和词语花篮。在部分课文的练习题后,还安排有“学习琏接”和“指南针”。每个语文百花园由4——5个栏目组成。“语海畅游”“积少成多”“阅读平台”是固定的栏目;“能说会道”“笔下生辉”“语文大课堂”交*安排。

  二、教材特点

  本册教材有以下特点:

  1.选文形式多样化

  本册教科书继承了前五册教材选文形式多样的特点,又有所拓展。新编选的课文占80%以上,除了低段教科书中常见的诗歌、散文、故事、童话、神话、传说、寓言等体裁,本册又增加了说明文、科学小品、剧本等新的体裁,使课文的体裁更加丰富。教材选文力求贴近儿童生活,从儿童现有的经验世界出发,并拓展想像世界;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核心,吸纳多样文化,顺应时代发展的步伐,使儿童在阅读的同时,生成阅读的兴趣,掌握阅读的方法,受到情感的熏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单元内容主题化

  本册教科书继前五册仍以专题组织单元,设计了8个专题,它们依次是:多彩的世界、人与动物、科学精神、人与自然、亲情关爱、意志品质、爱国精神、中外文化。每个专题内容贴近儿童生活,体现时代特点,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可使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受到高尚情操与爱美情趣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激发学生追求理想,崇尚科学,为实现理想而努力。

  本册教材在读写训练方面,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在观察中展开想像;读懂一段话是怎样围绕一个意思写清楚的;初步了解文章是从几方面把一个意思写具体的;初步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学习查找、收集资料等。通过潜移默化地引导和练习,使学生初步掌握一些阅读方法,提高读写能力。这些训练重点分布在8个单元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三年级下册教材介绍》摘要:个单元包括导语、课文和语文百花园三个部分。课文由3篇精读课文和1篇略读课文第八单元2篇略读课文组成。精读课文后面又要求认识的字和要求学会的字,还有课后练习题和词语花篮;略读课文后面又要求认识的字,有思考...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二册)教材介绍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