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四》教学设计

2010-03-20  | 百花 百花园 动物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要带大家去百花园中玩一玩,你们想去吗?这个百花园的名字叫“语文百花园”。(出示课件——一个百花园,拱形门上写着“语文百花园”)百花园中的知识可丰富了,相信同学们在里面一定能学到很多知识。

  点评:导入有新意,把学习当作去“百花园里玩一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地引入新课。

  二、参观“动物园”。(学习语海畅游第一题)

  1.出示多媒体课件——“动物园”。(师:瞧!这是百花园中的“动物园”。这里的动物可多了,你认识它们吗?)

  2.指名说。(在说的过程中,教师注意纠正学生不正确的读音。)

  3.学生自己借助拼音读图下面的词语,边读边找出图中对应的动物。

  4.同桌合作,一人读词语,一个指对应的动物。

  5.分别去掉图及生字上面的拼音,四人小组互读这些词语,不会读的向同学请教。

  6.看图贴字:出示一幅“动物园”图,让学生抽认词语卡片,然后贴到图上相应的动物身上。

  7.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个词语来说一句话。

  8.师小结。(出示课件:一只小青蛙一边跳一边说“你们真棒!”)

  点评:教学过程中的四个环节很有创意,分别命名为“参观动物园”“逛游识字园”“勇闯猜谜宫”“漫步句子林”,变学为玩,玩中学,学中玩。同时充分利用图画,让学生认识动物,读准字音,通过动眼、动口、动手等多项活动进行结合识字。

  三、逛游“识字园”。(学习语海畅游第二题)

  1.师引入:参观完动物园,咱们继续往前走吧!哟,前面就是识字园了,咱们进去逛逛吧!(出示多媒体画面——“识字园”。)

  2.出示要对比的各组字,自己先读一读,比一比。

  3.同桌互相说一说各组字有什么不同。

  4.指名说说各组字有什么不同。

  5.指导学生用“了——子”、“人——个”这两组字分别组词。

  6.学生拿出字卡,在四人小组内进行交流组词,互相纠正组错的词,有不懂的向同学请教。

  7.师检查学生是否还有不懂组词的字,然后小结。(出示课件:一只小鸟飞来,落在“识字园”上说:“你们的识字顶呱呱!”)

  点评:让学生在语文实践中识字。通过读一读、比一比辨别形近字,运用字卡进行小组交流组词,纠正错字,教学扎实有效。

  四、勇闯“猜谜宫”。

  (一)学习语海畅游第三题。

  1.师引入:咦!小朋友,这是什么地方?(出示多媒体课件——“猜谜宫”。)

  2.出示课本第三题的图。并听录音,猜出其中的字谜。

  3.自由找伙伴说一说自己搜集的字谜,猜一猜。

  4.全班交流猜字谜。

  5.做猜字谜游戏——摘苹果。(出示课件:一棵苹果树,树上挂满了苹果,苹果上写的字谜有“一头大一头小”“不上不下”“大一点”“一人”“二人”“两棵树”“十撇”“口中口”等。学生每答对一个字谜。鼠标点击苹果,苹果就会下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四”教学设计》摘要:吗?这个百花园的名字叫语文百花园。出示课件——一个百花园,拱形门上写着语文百花园百花园中的知识可丰富了,相信同学们在里面一定能学到很多知识。 点评:导入有新意,把学习当作去百花园里玩一玩,激...
相关文章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六》教学设计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一》第一课时教学设
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七》教学设计语文百花园四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