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五朋端阳》教学设计

2010-03-17  | 端阳 端午 传统 

  [教学用具]

  菖蒲、艾草、香袋、小黑板

  [课前谈话]

  1、导入: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这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灿烂古老的东方文化,涌现了无数杰出的人物,同时也形成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节目。你们所知道的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2、说说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的时间及风俗习惯。

  (中国的传统节日一般以农历计算。)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我们中华民族有许多传统节日:比如正月十五的元宵佳节,刚过去不久的清明节,你们知道农历五月初五是什么节吗?(板书:五月)端午也叫端阳。(板书:端阳)在端午节到来时,你们是怎么过节的呢?能向大家说一说吗?

  看来端午节的风俗习惯还真不少。今天要学的课文也向我们介绍了端午节的一些风俗,看黑板,一起读:五月端阳。

  二、自学课文:

  1、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借助拼音读准字音,读通课文,同时思考,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哪些端午节的风俗。

  小黑板出示:

  自学要求:

  (1)借助拼音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思考: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哪些端午节的风俗?

  2、检查:

  (1)出示词语:菖蒲、艾草、辣椒、糯米、斧头、奸臣、流苏、雕饰、削职

  A、这些词语你能读吗?同桌互相读一读,读错了,对方帮他纠正。

  B、交流,刚才哪些同学得到了同桌的帮助。

  这里有许多生字,写一写,你觉得容易写错的或难写的,就站起来,带领大家正确地写一写。

  C、对于这些词语你还有什么问题?

  (2)课文有没有句子你认为比较难读的?

  指名读——齐读。

  (3)从课文中你了解到了哪些有关端午节的风俗?

  请大家用“每到端午节,___________。”(板书)的句式说,每人说一个风俗,让大家都有机会说。

  (如果学生说得比较概括,就引导:你说得很简洁,好,我想请你说得具体些,行吗?)

  (如果学生说得比较具体,就引导:你说得很具体,好,如果要你说得概括些,行吗?)

  换一种句式,把时间放在句中,用“_______每到端午节__________。”(板书)的句式说端午节的风俗,能行吗?好,还是每人说一个。

  三、指导概括主要内容

  1、你能把我们刚才所说的内容合成一段话,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吗?

  2、同桌互说——指名说。

  3、在课本中写下来。

  四、学习第3自然段。

  端午节来临了,男女老少各有各的过节方法。还没到这一天呢,姑娘们已经忙开了。

  1、请同学们找到文中写姑娘的这一段,自由地读一读,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句子就多读几遍。然后告诉大家,你从这一自然段中知道了些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五朋端阳”教学设计》摘要:同时思考,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哪些端午节的风俗。 小黑板出示: 自学要求: 1借助拼音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思考: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哪些端午节的风俗? 2、检查: 1出示词语:菖蒲、艾草、辣椒、糯米、斧头、奸臣、...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
《番茄太阳》评析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