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教育经费分配不均

2010-03-10 作者: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李文利  | 经费 事业费 生均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经费投入上存在两大突出问题:投入不足和分布不均。一是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投入水平长年偏低,基建经费、公用经费和人员性经费长期处于投入不足的状况,办学条件差,教师待遇低,并且存在着大量的历史欠债。二是地区间、城乡间和学校间的生均经费水平差距很大。比如普通小学和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东部最高省份与中西部最低省份相差7倍左右。全国还有40个左右的县没有实现“两基”,主要分布在西部边远地区。农村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不到城市的60%。城市中学校间教育资源和质量差距大,择校问题突出。

  要解决这两大问题,制定各级各类办学经费生均标准是必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这一点,体现了党和政府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心。生均经费分配标准由基建经费、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三块构成,其中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又可并称为事业费。以基建经费为例,1998 —2007年10年间我国小学、初中、高中和高校的生均基建经费的增长率都是负的,小学的生均基建经费平均每年下降9%,初中平均每年下降10%,大学平均每年下降9.5%,这明显是不合理的。这说明在校舍等硬件投入上存在着巨大的历史欠债。

  硬件投入固然重要,在教育上,软件建设更加不容忽视。公用经费支出水平低,不能满足教学条件的需要,会严重影响教育质量。以普通高中为例,我国有20%的普通高中理科实验室不达标,有30%的普通高中音体美设备和器材不达标。公用经费支出水平偏低的现象,普遍存在于农村学校和高等教育中。

  人员经费支出水平低,不能满足教育对师资的需求,更会严重影响教育质量。教育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教师的劳动付出是创造价值的核心要素。从世界范围看,教育行业中人员性经费支出的比例往往是高的,这样才能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教育系统中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世界各国教育经费中用于人员性经费的比例平均约为75%,而我国人员性教育经费占教育总经费比例仅约为40%。因此,应当提高教师待遇,增强教育事业的吸引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着力解决教育经费分配不均》摘要:》提出了这一点,体现了党和政府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心。生均经费分配标准由基建经费、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三块构成,其中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又可并称为事业费。以基建经费为例,1998 —2007年...
相关文章余杭增加职成幼教经费幼儿教育经费的十年回顾及改革建议
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修订座谈会召开义务教育法修改四大焦点 引起各界的高度关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