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合理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2010-03-10  | 代课 政协 教师 

  在西部高原、高寒、高海拔地区,如果没有他们,学生们可能就没有老师。可是,他们在岗不在编,没有教师的名分;他们的工资大多低于500元;他们大多没有正式教师享有的各种福利补贴、社会保险。为了维持生计、补贴家用,他们被迫过着亦教、亦农、亦工的生活。

  他们,就是代课教师。

  今年两会期间,多名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公正合理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提案》。

  作为该提案的发起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执委王晓龙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少教了一辈子书的代课教师因学历低、年龄偏大、没有教师资格、缺少培训等原因,不能转为正式教师,随时可能被清退。为此,一些代课教师不断以过激方式表达自身诉求,各地频频发生代课教师上访、罢课等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据统计,当前我国公办中小学仍有代课教师31.1万人,其中约有76%分布在农村地区。

  针对目前代课教师的困难处境,王晓龙建议从3方面采取措施,公正合理地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财政部门应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资金投入,建立健全西部以及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由中央财力保障、公用经费由省级财政承担的经费保障机制。”王晓龙建议,国家逐步取消城乡分割的教育投入机制,真正落实教育经费的投入分配向西部地区倾斜,向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倾斜,向义务教育倾斜,保证公平的城乡教育财政投入。

  提案还建议:“应建立健全代课教师的招录和退出机制。代课教师问题涉及编制、财政、人事等相关部门,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运用综合措施统筹协调,加以解决。”

  对此,多位委员建议,推广重庆、广东等地通过考试在代课教师中招聘公办教师的做法,给符合教师条件的代课教师以“转正”的机会;建立健全代课教师相关退出机制,对于那些未能通过考核、难以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代课教师,转入学校后勤部门或给以适当补偿后辞退。

  提案中说,在严禁再聘新代课教师的前提下,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与不能转为公办教师、又因教学需要一时无法辞退的代课教师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代课教师工资额度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按时足额发放。在发放福利、津补贴、进修培训、职称评聘等方面,代课教师应享有正式教师的同等待遇。

  王晓龙还建议,西部偏远地区的代课教师在考试、招录、培训、聘用、退养等方面执行特殊政策。招录中优先考虑招录本地代课教师,特别是在民族地区,要向本地教师倾斜,尽量实现教师本土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公正合理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摘要:,随时可能被清退。为此,一些代课教师不断以过激方式表达自身诉求,各地频频发生代课教师上访、罢课等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据统计,当前我国公办中小学仍有代课教师31.1万人,其中约有76%分布在农村地...
相关文章广东着手解决中小学代课人员问题严禁中小学有编不补
教育观察:代课教师的尴尬儿童公正观念的发展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