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

2010-03-03  | 陈景润 数学 数学家 

  陈景润成了国际知名的大数学家,深受人们的敬重。但他并没有产生骄傲自满情绪,而是把功劳都归于祖国和人民。为了维护祖国的利益,他不惜牺牲个人的名利。

  1977年的一天,陈景润收到一封国外来信,是国际数学家联合会主席写给他的,邀请他出席国际数学家大会。这次大会有3000人参加,参加的都是世界上著名的数学家。大会共指定了10位数学家作学术报告,陈景润就是其中之一。这对一位数学家而言,是极大的荣誉,对提高陈景润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大有好处。

  陈景润没有擅作主张,而是立即向研究所党支部作了汇报,请求党的指示。党支部把这一情况又上报到科学院。科学院的党组织对这个问题比较慎重,因为当时中国在国际数学家联合会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占据着。

  院领导回答道:鈥溎闶鞘Ъ遥匙橹鹬啬愀鋈说囊饧憧梢宰约焊匦拧b

  陈景润经过慎重考虑,最后决定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他在答复国际数学家联合会主席的信中写到:鈥湹谝唬颐枪依词侵厥痈澜绺鞴⒄寡踅涣饔胗押霉叵档模腋鋈朔浅8行还适Ъ伊匣嶂飨难搿5诙澜缟现挥幸桓鲋泄ㄒ荒艽碇泄愦笕嗣窭娴氖侵谢嗣窆埠凸ㄍ迨侵谢嗣窆埠凸豢煞指畹囊徊糠帧R蛭壳疤ㄍ逭季葑殴适Ъ伊匣嵛夜南唬晕也荒艹鱿5谌绻泄挥幸桓龃淼幕埃沂强梢钥悸遣渭诱獯位嵋榈摹b澪宋ぷ婀盖椎淖鹧希戮叭笪烁鋈说睦妗

  1979年,陈景润应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的邀请,去美国作短期的研究访问工作。普林斯顿研究所的条件非常好,陈景润为了充分利用这样好的条件,挤出一切可以节省的时间,拼命工作,连中午饭也不回住处去吃。有时候外出参加会议,旅馆里比较嘈杂,他便躲进卫生间里,继续进行研究工作。正因为他的刻苦努力,在美国短短的五个月里,除了开会、讲学之外,他完成了论文《算术级数中的最小素数》,一下子把最小素数从原来的80推进到16。这一研究成果,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

  在美国这样物质比较发达的国度,陈景润依旧保持着在国内时的节俭作风。他每个月从研究所可获得2000美金的报酬,可以说是比较丰厚的了。每天中午,他从不去研究所的餐厅就餐,那里比较讲究,他完全可以享受一下的,但他都是吃自己带去的干粮和水果。他是如此的节俭,以至于在美国生活五个月,除去房租、水电花去1800美元外,伙食费等仅花了700美元。等他回时,共节余了7500美元。

  这笔钱在当时不是个小数目,他完全可以像其他人一样,从国外买回些高档家电。但他把这笔钱全部上交给国家。他是怎么想的呢? 用他自己的话说:鈥溛颐堑墓一共桓辉#也荒苤幌胱抛约合砝帧b

  陈景润就是这样一个非常谦虚、正直的人,尽管他已功成名就,然而他没有骄傲自满,他说:鈥溤诳蒲У牡缆飞衔抑皇欠艘桓鲂∩桨嬲母叻寤姑挥杏信噬先ィ挂绦Α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摘要:人参加,参加的都是世界上著名的数学家。大会共指定了10位数学家作学术报告,陈景润就是其中之一。这对一位数学家而言,是极大的荣誉,对提高陈景润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大有好处。 陈景润没有擅作主张,而是立即向研究...
相关文章陈景润的故事一个故事引发的数学家——陈景润
陈景润教育孩子的独特见解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点滴体会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