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不能用开塞露

2010-03-03  | 便秘 开塞露 母乳 

  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出现便秘,许多妈妈都以为是太热气了,上火了,其实便秘可能由许多原因引起。

  ① 饮食不足:进食太少,大便随之减少,长期饮食不足,可致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瘦弱,蠕动无力,引起顽固便秘。

  ② 食物成分结构不良:这与大便的性质密切相关,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过高、食物中缺乏渣滓、食物中含大量钙化酪蛋白,均可引起便秘,如牛奶中含钙较人奶多,因此以牛奶喂养的小儿较母乳喂养的小儿发生便秘的机会多,这也是人们认为喂食奶粉易鈥溕匣疴澋脑颉

  ③ 肠功能失常:生活无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习惯,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最终导致肠肌松弛而便秘。各种慢性病使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也可出现便秘。

  ④ 疾病因素:如肛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也可引起便秘,此外,便秘还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关。

  ⑤ 精神因素: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及突然受精神刺激等因素,也可导致便秘的出现。

  宝宝便秘该怎么办呢?

  徐雯主任介绍,便秘反复出现,易引起营养不良、肛裂、痔疮和直肠脱垂,故应争取早期治疗、早期预防。

  ① 改变饮食结构:主张母乳喂养,乳母应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应尽可能多吃青菜和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便秘时,可另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菜汁、橘子汁、蜜糖水、甜炼奶等。

  ② 人工喂养儿易发生便秘,可适当减少牛奶的喂入量,添加辅食,如牛奶中加糖,喂食蜂蜜、梨汁、橙汁、番茄汁、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幼儿可多进食蔬菜、水果、粗粮、番薯等。

  ③ 对营养不良的患儿应加强营养,增强体力,使腹壁和肠壁增厚,张力增加,从而改善便秘的症状。

  ④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建议小儿要做到每天排便一次,最好是在每天晚餐后排便。非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轻易更改排便时间,不随意减少排便次数。对于便秘患儿,便前可先让其做下蹲动作,增加腹压,或顺时钟方向按摩腹部,促进肠管蠕动,达到排便的目的。

  ⑤ 中药对小儿便秘具有良好的效果,中医认为,本病为胃肠结热、津亏肠燥而致,治宜滋阴清热、润肠通便为原则,可用火麻仁、瓜蒌仁、牛膝、知母、玄参各10克(婴儿酌减),煎水饮用以治便秘。

  ⑥ 忌食辛辣燥热之品,如姜醋蛋、辣椒、羊肉等,饮食宜清淡,可多食用雪梨煲猪胰汤、胡萝卜马蹄煲脊骨汤、菜干煲脊骨汤、节瓜煲脊骨汤、番薯糖水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便秘不能用开塞露》摘要: ④疾病因素:如肛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也可引起便秘,此外,便秘还与遗传和体质因素有关。 ⑤精神因素: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及突然受精神刺激等因素,也可导致便秘的出现。 宝宝便秘该怎么办呢? 徐...
相关文章小儿便秘可用“开塞露”吗大事件 攻克宝宝便秘
小儿便秘不能滥用开塞露解决孩子便秘有方法
宝宝身体是否健康 一看臭臭便知道
儿童便秘怎么办 宝宝为什么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宝宝大便有血丝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宝宝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宝宝大便怎样算不正常
新妈妈必学的宝宝排气操 轻松解决胀气问题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的危害
新生儿正常大便颜色 新生儿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