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登月记(4)

2010-02-24  |  

  两位探险家准备做下一件大事——登月步行。他们向窗外瞭望,仔细观看月面奇景。

  月球完全是一个灰色的世界,没有树,也没有草,连生物。的影子也没有。太阳一动不动地悬挂在黑天鹅绒般的月球上空,照耀着无声无息、荒凉寂寞的月球,这里的白夭和黑夜各长达两个星期,太阳在空中走得很慢,所以,这里是一个死亡的、凝固的世界。

  奥尔德林向指挥中心报告:“我们这个地区的岩石相当多。形状各异,大小不同。从我这个窗子几乎可以看见各种奇形怪状的小岩石。”他们还看见无数的坑穴,大多数直径一米左右。

  两位冒险家此刻激动不已,急着想跨出登月舱,地面指挥中心要求他们登月步行前必须睡一会儿,因为他们实际上很疲劳了。可两人这时都感到难以入眠,他们请求准许他们提前开始步行。

  指挥中心终于同意了他们的要求。他们吃了一点东西,这“是人类在月球上的第一顿饭,然后,他们又加上了衣服,保护自己免受太阳热、辐射线和可能遇上的细菌的侵害,并且背上贮氧器和其它装置。在他们着陆 6 小时15 分钟以后,两位探险家打开了舱门。

  天空黑沉沉,月面上却阳光灿烂。阿姆斯特朗极力想发现一点活动的东西,或者一些低等的生物。没有,没有飞鸟,没有昆虫,没有苔藓、地衣,遍地是尘土、岩石,真是一片不毛之地。但是,阿姆斯特朗说:“月球看上去很友好。”于是,他穿着笨重的宇宙服费力地走出舱门,准备走下扶梯。

  下扶梯很困难,在没有空气的情况下,他的手和脚全都失去了触觉。连扶梯的梯级都感觉不到。奥尔德林站在门口看着他,指点他如何走。阿姆斯特朗小心翼翼地走着,足足走了二十分钟,他才走到了最低一级。他的心怦怦地跳,梢停片刻,他跨出最激动人心的一步,踩到了月球上。他说:“这是人的小小的一步,也是人类的一次巨大的飞跃。” 奥尔德林也下来了。两人试图在月面上行走。最初的几步试走简直令人发笑,他们几乎处于失重状态,缺乏平衡感,不知道自己的脚会把他们带到哪里,像醉鬼一样踉踉跄跄。

  他们发现月面坚实可靠,抬起脚,可以看见尘土上留下了脚印,脚印浅浅的,只有几毫米深。两个胜利的探险者拣起几块小石子,扔出去,看看有什么结果。石子像球一样蹦到空中。

  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像两个幽灵一样在这个神秘莫测的世界里似飞似走地飘行着。他们搜集了一些岩石和尘土样品,每一块岩石都拍了照,然后放进各种样品袋里,再装进铝盒,准备带回地球。他们还在月球上架起了三项科学实验装置:一台“月震仪”,一个“激光反射器”。这两样东西将永久地留在月球上,供地面的科学家研究月球。“月震仪”将把月球内部的任何震荡通过电波传向地球;“激光反射器”将把光束反射到地球,使科学家借此光束测出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的细微变化。第三项设备是捕捉来自太阳的气体,它将被带回地球,供科学家分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