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瀑布》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2010-01-25  | 课时 教学 瀑布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时间:两课时(本教案是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 谈话导入:

  同学们,我们家乡有小河、长江。小河的水轻轻地流着;长江的水滔滔地向前流着;大海的水更是波涛翻滚着,奔腾着。不管是小河的水,长江的水,还是大海的水,都是日夜不停地向前流着。然而有一种水,却不是向前流去,而是从很高很高的山上倒下来的。你们知道,这是什么?(板书:瀑布)

  2 有的同学心里一定会想,明明是水,怎么叫瀑布呢?还有的同学又可能会想,那瀑布从高山上直接往下倒,那情景一定美妙极了。这一课我们就来学习一首赞美瀑布的诗。

  3 齐读课题:20 瀑布

  二学习课文

  (一)整体感知

  1 听配乐诗朗诵。思考:课文主要是写得什么?

  (课文主要是写瀑布的美景。)

  过渡:是啊!在我们祖国辽阔的大地上有许多有名的瀑布,如贵州的黄果树瀑布,浙江的雁荡山瀑布,江西的庐山瀑布,还有黄河流域上的人造瀑布等等。这些瀑布都是以雄伟奇丽、气象万千的姿态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下面,我们就随着作者去领略一下瀑布的壮丽景色吧!

  (二)第一节

  1 齐读第一节,思考:这一节写了瀑布的什么?(板书:声)作者在听到瀑布的声音时看见瀑布没有?谁能够联系上下文告诉胡老师作者现在在哪儿?

  2 瀑布的声音到底是怎样的呢?请同学们来听一听。你觉得瀑布的声音像什么?(放课件)

  4 作者又是怎样描写的呢?(板书:浪涌、风吹)

  5 作者为什么把瀑布的声音比作叠叠的浪涌上岸滩和风吹过松林的声音呢?请同学们听听浪涛声和松涛声。

  6 从瀑布的声音中,同学们可以听出瀑布怎样?

  7 指导朗读:所以,我们在读这一节时要把瀑布雄伟的气势读出来。

  鈥溣库澴忠脸隼颂蔚钠啤b湸碘澴忠恋们崛帷7路鹪谇闾俨荚谏焦壤锏幕氐粗簟

  听老师范读。

  8 自由读、指名读、齐读。

  过渡:这如浪涌岸滩、如风吹松林的瀑布声,吸引着我们急切地向瀑布走去,走啊,走啊,山路忽然一转......

  (三)第二节

  1 课件出示瀑布远景。问:同学们看见了什么?此时此刻,大家的心情怎样?(惊喜)

  2 请男同学用惊喜的语气读这一节。

  3 分组讨论:(课件出示)

  (1)作者现在站在哪儿看见了什么?

  (2)瀑布的样子像什么?

  (3)这一节介绍了瀑布的什么特点?

  4 学生回答,老师板书

  (色一道白银)

  (1)作者为什么写鈥溚澏挥免溈醇潱

  (2)鈥湷淖赔澥鞘裁匆馑迹(衬托)

  5 请同学们站起来,现在你们的脚下就是青山,你们站在瀑布对面看瀑布。你们一定会情不自禁地赞美起来,你可能会说些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瀑布”第一课时教学设计》摘要:叫瀑布呢?还有的同学又可能会想,那瀑布从高山上直接往下倒,那情景一定美妙极了。这一课我们就来学习一首赞美瀑布的诗。 3 齐读课题:20 瀑布 二学习课文 一整体感知 1 听配乐诗朗诵。思考:课文主要是写得什么?...
相关文章人教:《望庐山瀑布》教学设计一西师大:《瀑布》教学设计
沪教:《瀑布》教学设计(望庐山瀑布、绝句)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