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作业中的"低级错误"屡见不鲜

2010-01-15  | 作业 孩子 口算 

  应该说,粗心是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诸如7-2=4之类的"低级错误"的原因。但是,仅仅用"粗心"来概括未免过于含糊。毫无疑问,对于这种含糊的解释,家长朋友在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只能对孩子作"做作业或考试时细心一些"的原则性要求。而对于那些经常粗心的孩子来说,他们在具体的作业或考试的过程中,虽然知道自己要细心,但不知究竟如何能够做到细心。当然,他们的"粗心毛病"也就难以得到实质性的改变。

  如果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的话,孩子出现诸如7-2=4之类的"低级错误"的心理原因是分心。所谓分心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在作业或考试的过程中,对于口算或解题的中间步骤的"7-2"之类的计算结果,是依靠短时记忆来记忆的。短时记忆的容量小,保持的时间短。一般来讲,短时记忆的内容只能在大脑中保持30秒左右的时间,当有新的记忆内容时,原先的记忆内容便被清除。当然,作为口算或解题的中间步骤的计算结果,30秒的时间已经足以满足口述或书写的需要。但如果孩子在作业或考试的过程中解具体的一道时,注意力不完全集中在这道题目上,而是想着另外一道题或其它的事情,那么另外考虑的内容就进入的短时记忆,并将原有的记忆内容冲掉。这样,中间步骤的计算结果使忘记了,结果就产生了实际的计算结果与书写的结果不一致的现象。这就是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诸如7-2=4之类的低级错误的真正原因。因此,要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不出现诸如7-2=4之类的"低级错误",关键是还是要在集中注意力方面做文章。

  如果您的孩子经常在学习过程中出现诸如7-2=4之类的"低级错误",那就应该在两个方面做工作。

  首先,家长朋友在设法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的家庭学习环境十分重要。如果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受到电视机、音响和来访的客人的干扰,那么注意力就会被分散。因此,要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专心致志,家长朋友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安静的学习环境是这种条件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保证孩子有安静的学习环境的前提下,您可以按照下列顺序对孩子进行辅导或训练:

  1、帮助孩子制订一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活动是很多的。他们要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预习明天的学习内容,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家长的安排学习其它的一些东西。对于这些活动,家长要和孩子一些,根据活动的特点,制订出一份切实可行,并且孩子也认可的学习计划。有了这份计划后,可使孩子能够进行有序地学习。他们就有可能在做这件事时,不想其它的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作业中的"低级错误"屡见不鲜》摘要:类的计算结果,是依靠短时记忆来记忆的。短时记忆的容量小,保持的时间短。一般来讲,短时记忆的内容只能在大脑中保持30秒左右的时间,当有新的记忆内容时,原先的记忆内容便被清除。当然,作为口算或解题的中间步...
相关文章如何检查孩子的作业作业功能的再拓展
让孩子对自己的事情负责为孩子检查作业是父母责任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