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一本男孩必读的书》教学设计

2010-01-09  | 一本 男孩 必读 

  教学流程:

  一、发现话题。

  1.出示课题。同学们,今天老师和你们学习一篇新课文。跟老师一起读课题: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当你读到这个课题,你脑袋里会出现什么问题。

  2.同学肯定问了许多问题,在这么多问题中,有两个问题对于学习这篇课文来说是最关键的,第一,为什么这本书是男孩子必读的书。第二,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接下来我们就围绕这样两个问题来读文章。

  幻灯片:

  1.为什么这本书是男孩子必读的书。

  2.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二、通读课文。

  1.同学们,通过预习,相信大家已经会读这篇文章的词语了,但是有几个词语的字音很容易读错。让我们一起来读读,好吗?请跟老师读。

  【幻灯片:扉页惬意粘补驯养背一个筐子栖身】

  鈥斺旍橐尘褪鞘榈姆饷嬷谟∽攀槊髡叩饶谌莸囊灰常仓阜饷婊蚍獾浊坝胧槠は嗔哪歉隹瞻滓场

  鈥斺敱骋桓隹鹱樱潮硎径鞯氖焙蚰畹谝簧俑鲜δ钜槐椤

  鈥斺斀酉吕辞肽阕约涸倮戳废岸烈槐檎庑┐视铩R欢ㄒ磷甲忠襞叮

  2.下面我们先来解决第一个问题。这本书为什么是男孩子必读的书。

  【幻灯片:为什么这本书是男孩子必读的书?】

  请同学们认真阅读课文,怎样读呢?老师教大家一个办法,读的时候特别要注意关注书的扉页和书的内容,边读边想,从文字中去寻找答案。

  同学们读得真用心,是啊,这本书三带相传,肯定非常珍贵,在书的扉页上有爷爷写给爸爸的话鈥溡桓瞿泻⒆颖囟恋氖椋

  【幻灯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有父亲写给我的话鈥溠Щ嵘妗b

  【幻灯片: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学会生存】

  学会生存可是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命,当然重要。并且《鲁滨逊漂流记》的故事的内容也中能让人获得许多生存的道理,所以这本书确实是男孩子必读的书。

  三、精读故事。

  1.读主要内容

  (1)可是这放在我抽屉里的书却是一点都不起眼的,相反,它很旧很旧,封面已经看不出颜色,还用透明胶带粘补过。翻开书,里面的纸已经泛黄了,可它偏偏是我家三代相传的书,是男孩子必读的书,而且我才读几行,就已经爱不释手了。这到底是怎样的书这么具有魅力,你们想读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这本书。

  (2)幻灯片出示《鲁滨逊漂流记》的故事梗概。

  英国青年鲁滨逊从小喜欢航海,曾三次离家到南美各地旅行。一日他怀着云游四海的高远志向,告别家人,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经历无数险情,后来整条船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难,船上的人都葬身海底,惟有他一人得以奇迹般地活下来,并只身来到一座荒无人烟岛上。他从绝望的缝隙中得到了生命的启示,性格坚强的鲁滨逊在岛上独立生活了28年。他在孤岛上劳作生息,开拓荒地,圈养牲畜,生产水稻和小麦,年复一年与孤独为伴,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圣经》成为他的精神支柱,凭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不息的劳动,他盖起了房子,收获谷物,驯养山羊,用兽皮制作衣物。他曾与野兽斗智,也曾与吃人肉的野人斗勇。后来他搭救了一个土人,称他为鈥溞瞧谖邂潱阉兆髌腿恕K苑峭俺5囊懔陀缕朔四岩韵胂蟮募枘牙Э啵们诶偷乃郑约捍丛炝艘桓錾娴募以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一本男孩必读的书”教学设计》摘要:课文。 1.同学们,通过预习,相信大家已经会读这篇文章的词语了,但是有几个词语的字音很容易读错。让我们一起来读读,好吗?请跟老师读。 【幻灯片:扉页惬意粘补驯养背一个筐子栖身】 ——扉页就是书...
相关文章《一本男孩必读的书》参考资料备课参考——苏教版六上《一本男孩必读的书
苏教:《一本男孩必读的书》教学设计二《一本男孩必读的书》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