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等量关系”的几种方法

2009-11-20  | 关系 运来 饺子粉 

  列方程解应用题的关键是确定等量关系。那么,解题时应如何寻找等量关系呢?下面告诉同学们几种常用的方法。

  1.从题中反映的基本数量关系确定等量关系。

  任何一道应用题,都可以根据条件和问题写出一个基本数量关系式,这个基本数量关系式就是题中的等量关系。

  如鈥溕痰暝从幸恍┙茸臃郏衷死12袋,每袋5千克,卖出7袋以后,还剩40千克。这个商店原来有多少千克饺子粉?鈥澑萏饽啃鹗鏊承蛭颐呛苋菀仔闯觯涸械闹亓浚死吹闹亓浚舫龅闹亓浚绞O碌闹亓俊

  2.紧扣几何形体周长、面积和体积公式确定等量关系。

  同学们在学习几何知识时,已经掌握了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公式以及立体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公式。这些公式,是等量关系的具体化。

  如鈥溡桓鋈切蔚拿婊100平方厘米,它的底是25厘米,高是多少厘米?鈥澪颐强梢愿萑切蚊婊扑愎街苯恿谐龇匠獭

  3.根据常见的数量关系确定等量关系。

  在三年级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学习了乘、除法应用题中常见的数量关系。如,单价脳数量=总价,单产量脳数量=总产量,速度脳时间=路程,工效脳时间=工作总量等。这些常见的基本数量关系,就是等量关系。

  4.抓住关键句子确定等量关系。

  好多应用题都有体现数量关系的句子。解题时只要找出这种关键语句,正确理解关键语句的含义,就能确定等量关系。

  如,根据鈥満铣拥娜耸任璧付拥3倍多15人鈥澘芍何璧付拥娜耸3+15=合唱队的人数。根据鈥湽袄锾沂骱托邮饕还灿180棵鈥澘芍禾沂鞯目檬邮鞯目檬鳎180棵。

  5.借助线段图确定等量关系。

  线段图能使抽象的数量关系具体化,使隐蔽的数量关系明朗化。对于较复杂的题目,同学们可借助线段图找等量关系。

  如鈥溣辛酱竺祝状竺椎闹亓渴且掖1.2倍。如果再往乙袋里装5千克大米,两袋就一样重了。原来两袋大米各有多少千克?鈥

  根据题意,可以画出下面的线段图。

  找“等量关系”的几种方法

  从图中很容易得出:甲袋重量-乙袋重量=5千克。

  6.抓住鈥湶槐淞库澣范ǖ攘抗叵怠

  适合用正、反比例解答的应用题,我们可以根据题中的鈥湵戎狄欢ㄢ澓外溁欢ㄢ澱业攘抗叵怠

  当然,确定等量关系的方法不只以上几种,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注意总结,力争找到更多更好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找“等量关系”的几种方法》摘要:原有的重量+运来的重量-卖出的重量=剩下的重量。 2.紧扣几何形体周长、面积和体积公式确定等量关系。 同学们在学习几何知识时,已经掌握了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公式以及立体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的计算公式...
相关文章物体形体比例关系的确定如何找明暗关系
数字游戏:接龙数学区:迎春花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