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

2009-11-20  | 公倍数 最小公倍数 应用 

  一、分配思想

  分配思想就是根据题中的数量关系,从已知条件入手,通过列式,先求出单位鈥1鈥潱儆傻ノ烩1鈥澋牧拷蟹峙洹F渚咛逅悸肺颐腔故谴拥谑徊峤滩牡63页的思考题谈起。

  1.基本题:同学们参加野营活动。一个同学到负责后勤工作的老师那里去领碗,老师问他领多少,他说领55个。又问:鈥湺嗌偃顺苑?鈥 他说:鈥溡蝗艘桓龇雇耄饺艘桓霾送耄艘桓鎏劳搿b澦阋凰阏飧鐾Ц嗌偃肆焱搿

  〔分析与解〕这是一道六年级的思考题,解答此题可以用多种方法。

  (1)方程法。

  设:共有X人

  X+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X+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X=55

  解得X=3O。

  (2)算术法。

  55梅(l+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55梅1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3O(人)

  (3)此题还可以直接求最小公倍数来解。

  根据鈥溡蝗艘桓龇雇耄艘桓霾送耄艘桓鎏劳脞澋奶跫傻茫篬1、2、3]=6(6是1、2、3的最小公倍数)。即:每6人为一桌,每桌所需的碗数为:饭碗:6梅l=6(个);菜碗:6梅2=3(个);汤碗:6梅3=2(个)。共计:6+3+2=11(个)鈫捗孔赖淖芡胧U庋坝耐д每梢园才牛55梅11=5(桌),而每桌都是6人,即共有6脳5=3O人参加野营。

  此题运用最小公倍数来解,不但可以拓宽六年级同学的解题思路,更重要的是为四、五年级同学开辟了一条解题途径。

  2.变形题。节日期间给某班同学发水果,每人3个桔子,每2人3个苹果,每4人3根香蕉,最后又给每人发1个梨,结果共发水果2OO个,求该班有多少个同学?每种水果各多少个?

  [分析与解] 每人所发水果情况:桔子3(个);苹果1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个);香蕉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个);梨1(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数应用题解题思想介绍》摘要::多少人吃饭? 他说:一人一个饭碗,两人一个菜碗,三人一个汤碗。算一算这个同学给多少人领碗。 〔分析与解〕这是一道六年级的思考题,解答此题可以用多种方法。 1方程法。 设:共有X人 X+X+X=55 解得X=3O。 ...
相关文章分数乘法应用题(三)对教材与教学思路的思考
分数乘、除法应用题的对比较复杂分数应用题的解题方法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