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历史生态的眼光看幼儿园的安全和安全教育

2009-11-13  | 幼儿 会创 跳步 

  一、问题的源起

  例1、最近我所负责的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大学生从幼儿园刚刚实习回到学校。在实习总结会上,一位学生发表了这样一个意见:她看见一个幼儿把小椅子顶在头上,高高兴兴地踏着跑跳步将要移动到另外的某个地方去。当班的教师看见后,立即严肃地要求这个幼儿:把椅子放下来,用正确的方式重新端好,并用正确的方式重新再走一次。这位大学生认为,奔跑跳跃和自由地用非常规的方式行事是儿童的天性,这种天性是充满自由幻想的浪漫情怀和积极建设的创造意向的。而幼儿教师这样的机械训练,是违反儿童天性的,是会扼杀儿童天性的!!

  例2、最近在我所联系的一所幼儿园,和许多人一起看了一位去年9月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的音乐课。在引导幼儿为歌曲《卡通的歌》创编歌词时,该教师自己为鈥溈ㄍǖ穆礅澱饩涓璐首髁耸痉缎缘亩鞔幢唷?魏蠹逖刑质保腥宋剩耗慵热灰笥锥嗔耍裁椿挂约鹤鍪痉叮空馕唤淌卮穑浩涫滴抑雷詈貌灰痉定D―因为我的示范很可能会限制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但我实在是害怕幼儿会创编出趴在地下的动作。我是个新老师,如果接下来幼儿都在地上乱爬,我又控制不住局面,就很有可能会出危险的!随即我们请所有在场的幼儿教师对此发表意见,结果是:从刚工作半年的新教师一直到已工作22年半的老教师,都一致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避免安全事故的价值显然是更重要的!!

  例3、记得大约两三年前,在做一次报告的休息时间,一位幼儿园教师来向我反映:有一天体育课上得很好,下课时大家都很高兴,许多幼儿一起奔跑着返回教室,一位幼儿不小心在教室的门槛(平房门口为防止雨水倒流而设)上绊了一下,脸朝下摔了下去,后面其他人也跟着摔倒,砸在了他身上。结果他的下巴被医生缝了好几针。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家长天天到幼儿园来闹赔偿,弄得园长和这位老师心情又焦虑又沮丧,其他老师也被闹得整天惶惶不安,没有心情好好工作。最后,这位教师问:这种防不胜防的事故,应不应该由幼儿园负责?!

  例4、记得大约是在99年春天,我校96级本科学生在幼儿园实习。有一天下午,两位实习老师带着全体大班幼儿在教室后面的操场(面积很大的水泥地面操场)上做鈥溓形鞴镶澋奶逵蜗贰S幸晃挥锥岢鲎约翰幌胪嬲飧鲇蜗罚胱约和妗J迪敖淌ξ吮硎咀鹬赜锥囊庠福屯饬恕=峁⒖逃钟4个幼儿也提出了自己玩的要求,实习教师也只好同意了。当我在教师里看见那几个单独玩耍的幼儿在追跑、推搡和扭打,正打算出去提醒他们,一个幼儿突然跌倒,面部、膝盖、手掌都因擦伤出而血,其他参加追跑的幼儿都吓坏了,都拼命声明:不是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历史生态的眼光看幼儿园的安全和安全教育》摘要:我所联系的一所幼儿园,和许多人一起看了一位去年9月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的音乐课。在引导幼儿为歌曲《卡通的歌》创编歌词时,该教师自己为卡通的马这句歌词作了示范性的动作创编。课后集体研讨时,有人问:你既然要...
相关文章谈谈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浅谈幼儿园实施的生态教育
浅谈幼儿园“园本课程”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实施与探索
如何把握好安全防护的度?
幼儿园寝室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安全知识 珍爱生命防溺水
幼儿园防溺水安全知识
幼儿园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假期关注孩子安全 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幼儿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 循循善诱深感悟
幼儿园5岁孩子午睡后死亡 真相惊呆所有人
幼儿安全教育
意外事故处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