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环保教育

2009-11-11  | 幼儿 教育 创设 

  在日常教育实施中,教师与幼儿共同创造了四类有利于学习发展的活动环境,它们是:校园环境、活动环境、共用环境等。为了深化对师生的环保教育,我园开展了以下几个意识的渗透和培养。

  一、我园环境创设的原则

  (一)安全性

  我们认为,安全性原则是进行环境创设的最基本的原则。创设环境,一方面,应注意物品摆放的位置要合适,无论是外显的,还是潜在的,对儿童身体构成威胁的成分,在环境中都应当坚决清除。另一方面,应考虑在心理上对幼儿的影响,为幼儿创设色调鲜明、节奏明快的环境,让幼儿感到他们在所处的环境中是受欢迎的、受尊重的,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愉快和轻松,获得充分的安全感。

  (二)真实性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规划环境应充分依据幼儿教育理论,了解幼儿的发展及其心理特点,并与整个课程设计相互配合,才会收到更大的教育效果。因为,任何形式的学习环境本身就是教材,对儿童产生的是一种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我们应按照幼儿真实生活,实事求是地设置环境。

  (三)和谐性

  我园环境的规划,力求各个方面都达到和谐。例如,颜色的和谐、活动区划分线条和谐、物品大小的和谐、玩具高矮的和谐、学习材料与幼儿学习能力相适应的和谐及人际关系的和谐、情绪和情感的和谐等等。

  (四)超前性

  幼儿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现在的幼儿是二十一世纪的主力军,在幼儿园的三年教育中,若为孩子想三十年直到终身,那么,我们工作的意义真正是功在千秋,我们的视野、目光就更具超前意识。因此,我园教师放远眼光,更新观念,从幼儿心理健康和人格培育的角度出发,编制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创设的环境都具有超前性,为培养二十一世纪具有创新、开拓精神的鈥溨泄蒜潯⑩湽嗜蒜澋於ɑ 

  (五)开放性

  其内容主要包括开放的时间、开放的空间及开放的心灵三个方面,开放的空间是指幼儿园的每一个空间都要为孩子的需要规划和设计,充分利用每一个空间的价值;开放的时间是指打破时间格局的限制,从各个活动的需要出发由老师们弹性调整;开放的心灵是指在自主、自由开放的教育空间,允许孩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六)可变性

  也可称为多功能原则,即教师设计的各个环境能根据需要随时改变,在不同的时间发挥不同的功能。如同一活动区域,它可以同时是语言活动或认知活动的场地,需要时也可以是孩子休闲的场所。为了充分利用环境的教育功能,我们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多功能区,供幼儿进行音乐、舞蹈、交往讨论、进餐等学习和生活活动,这种变通性强的环境设置可使幼儿参与和从事更为广泛的学习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环保教育》摘要:应按照幼儿真实生活,实事求是地设置环境。 三和谐性 我园环境的规划,力求各个方面都达到和谐。例如,颜色的和谐、活动区划分线条和谐、物品大小的和谐、玩具高矮的和谐、学习材料与幼儿学习能力相适应的和谐及人...
相关文章环保教育与幼儿的行为习惯培养幼儿园开展环保教育的3种形式
把环保教育做为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内运用多种形式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生态德育教育与幼儿素质的提高
幼儿环境保护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园实施环保教育的途径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尝试与新探索
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
大自然 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注重环保教育 提高幼儿环保意识
由一次电视节目所引发的话题
当前幼儿园环保教育的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