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眼中好老师标准的调查研究

2009-11-09  | 幼儿 岁幼儿 调查 

  一、问题提出

  对教师工作进行评价是幼儿园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在评价教师时,人们往往从园长、教师或家长的角度出发,很少考虑幼儿的想法。其实,幼儿在发展自我评价能力的同时,其评价他人的能力也在不断发展: 3 岁幼儿多依赖他人评价进行自我评价,同时倾向于从外部表征评价他人; 4 岁幼儿开始能够初步运用一定的道德行为规则评价自己和他人行为的好坏; 5 岁幼儿更是能自觉模仿成人从社会意义上去评价自我和他人。幼儿是怎样评价教师的呢 ? 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教师呢 ? 这正是我们此次调查想要深入了解的。本调查拟为教师改变教育行为提供依据,也为幼儿教师的挑选和培养提供一定依据。

  二、研究方法

  此次调查对象为北京市某幼儿园大、中、小班幼儿,共 191 名,其中小班幼儿 88 名 ( 男 50 名,女 38 名 ) ,中班幼儿 44 名 ( 男 22 名,女 22 名 ) ,大班幼儿 59 名 ( 男 28 名,女 31 名 ) 。

  针对小班幼儿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较差、无法完整表达自己想法的特点,我们采用了看图说话与谈话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中、大班幼儿有较强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的特点,我们采用了谈话法。

  对小班孩子,我们准备了五张画:第一张画是教师面带微笑跟幼儿说话;第二张画是教师面无表情地对着幼儿;第三张画是教师眼睛瞪着,用手指着幼儿,正在发怒;第四张画是教师面带笑容,用手抚摸着幼儿;第五张画是教师两手抱在胸前,不理睬幼儿。

  对中、大班孩子,我们准备的问题是:你喜欢班上哪位老师 ? 为什么 ? 如果幼儿不能具体回答,我们准备了以下问题:你喜欢老师对你们笑嘻嘻的吗 ? 如果你犯了错误,你希望老师怎么做 ? 如果孩子不能回答,可提示:是马上在班上批评你,还是悄悄地只跟你一个人说 ? 你们 班的老师最喜欢班上哪些小朋友 ? 为什么 ? 你喜欢长得好看的老师吗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眼中好老师标准的调查研究》摘要:理解和表达能力较差、无法完整表达自己想法的特点,我们采用了看图说话与谈话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中、大班幼儿有较强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的特点,我们采用了谈话法。 对小班孩子,我们准备了五张画:第一张画是教师面...
相关文章调查揭示孩子眼中的未来世界做好家长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衡量幼儿是否健康成长将有国际新标准老师的手真巧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