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低年级数学复习课的点滴

2009-11-05  | 低年级 复习 数学 

  数学复习课是学生整理所学知识,完善认知结构的重要教学活动,也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学生智力的重要过程。一年级新课程的数学复习时间短、内容多、知识面广,而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对大量枯燥的练习不感兴趣,容易产生厌倦心理,教学中如果把握不好,有可能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显得很零碎,不扎实。因此,教师能精心设计、有效组织、合理全面,有序进行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在复习课的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一、 复习导入要创设情境。

  数学复习本身就是枯燥、乏味的,如果注重营造一种宽松、和谐、民主的氛围,创设适合低年级学生心理特征的情境,那么学生学习时觉得特别轻松、愉快。例如,我在复习口算时,首先创设动物学校开运动会的情境,然后把每道题设计成一个比赛项目,学生特别的高兴,而且口算速度和正确率明显提高,学生复习的兴趣很高。

  二、 复习内容要有系统性、针对性、开放性。

  大量的、机械重复的操练很可能使学生产生数学思维上的鈥準炷苌库澓颓楦猩系拟準炷苌徕潱虼耍聪笆保邢低车母聪昂驼恚聪暗哪谌菀姓攵孕浴⒖判浴@纾野哑谀└聪暗哪谌荽筇宸治罂椋阂皇且恍┗≈叮ㄈ现颖砗土⑻逋夹巍⑼臣频龋欢强谒悖蝗羌虻サ氖导饰侍狻T诟聪笆弊⒁馊醚鞫鼗匾浜驼硌Ч闹叮低ㄖ都涞哪谠诹担母龇矫姹∪蹙徒姓攵孕缘亩杂α废啊8聪爸幸恍┛判缘奶饽考瓤梢园蜒Ч闹垛湸上哜潯⑩ 连成片鈥潱纬闪己玫娜现峁梗褂欣诨钤究翁闷眨嘌拇葱乱馐丁

  三、 复习形式要灵活性、趣味性、多样性。

  复习时,既要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和理解知识,又要防止过多地进行机械的重复练习,因此,根据低学生的实际,注意练习形式的生动活泼、灵活多样,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和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复习活动中来,并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以及设计一些可以从多角度思考的题目,通过复习,可以发展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提高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重视生活数学的应用。

  数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复习时要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从中发现数学问题,再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使学生处处体会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和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帮助学生理解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通过期末复习,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巩固本学期所学的知识,帮助学生沟通知识间的纵横联系,还有利于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有利于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体验数学、理解数学,有利于促进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鈥溡匝姆⒄刮锯澋氖Ы萄Ю砟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上好低年级数学复习课的点滴》摘要:面,有序进行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在复习课的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一、 复习导入要创设情境。 数学复习本身就是枯燥、乏味的,如果注重营造一种宽松、和谐、民主的氛围,创设适合低年级学生心理特征的情...
相关文章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小学数学毕业复习“六要”
复习课有感依据新理念上好复习课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