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貌好孩子养成方案

2009-10-31  | 礼貌 好孩子 养成 

  第1步

  让孩子知道什么叫礼貌

  当看到孩子有不礼貌行为时,大部分家长的反应是:训斥、批评,而没想过一个关键的问题,那就是鈥斺斺 孩子根本就不知道礼貌是什么,什么行为是有礼貌的什么行为又是没礼貌的。

  一个三岁的男孩在被妈妈多次批评没礼貌之后,问妈妈:你老说我不懂礼貌,到底什么叫礼貌呀?至此,妈妈才醒悟,一个刚三岁的孩子对于抽象的礼貌是不理解的,因而也无法要求他有礼貌的行为。要让孩子懂礼貌有礼仪,第一步当然是告诉他什么是礼貌,为什么要讲礼貌。

  父母有意识地在不同场合、根据不同对象教给他具体的做法。如对长辈说话时要使用鈥溎潱缟现鞫蛉鲜兜娜宋屎茫环直鹗币碘溤偌潱磺肭蟊鹑税镏币免溓脞潱坏玫桨镏笠碘溞恍烩潱欢猿ふ卟荒艹坪粜彰蚪欣贤罚坪翕溊弦潯⑩溊夏棠题潯⑩準迨邂潯⑩湴⒁题澋龋槐鹑斯ぷ魇辈蝗ゴ蛉牛徊凰姹愦蚨媳鹑说奶富埃徊蝗我獠遄欤患依锢戳丝腿艘欣衩驳鼗卮鹂腿说奈驶埃坏奖鹑思依锊凰嬉舛麾︹

  第2步

  反复练习形成习惯

  好习惯的养成,不是靠说出来的,而必须通过不断地练习才能形成。在告诉孩子什么是礼貌之后,父母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在多次重复的基础上,自觉地去做,习惯成自然。

  比如,每天都要搭乘电梯好几次上下楼,可以教孩子一走进电梯先向开电梯的叔叔、阿姨或爷爷奶奶问好。别人帮着按了楼层,要说谢谢。离开电梯时,要向电梯里的人说再见。每天这样练习,他自己就会主动地问候了。另外,家长还可以让孩子去给邻居送信、水果等,教他如何敲门,怎样和叔叔、阿姨讲话等。

  教育孩子尊重长辈,做父母的应以身作则。如果当父母的对长辈就不尊敬,不孝顺,孩子就不可能学会尊敬老人。

  第3步

  及时制止不礼貌行为

  让孩子明白,你愿意在他对你有礼貌时答应他的要求,而不喜欢听到他命令你。这当中要注意的是,你自己与孩子说话,也不要用命令的语气,因为,孩子的模仿力是极强的,父母就是他人生最重要的第一任老师。你应该经常对你的孩子说鈥溓脞潯⑩溞恍烩潱盟靼桌衩灿糜锸侨粘=涣鞯囊徊糠帧

  让孩子明白,用不礼貌的方式表达要求,得不到好效果,比如鈥溎愦永床淮胰ス埃杪杌担♀澘梢越毯⒆佑没姆绞教嵋螅热玮溤勖侨ド痰曷蛲甓饕院竽苋ス奥穑库澦孀藕⒆佑镅阅芰Φ某墒欤湍苡美衩驳姆绞教岢鲆罅恕

  如果孩子打你或叫你鈥湸蟊康扳澥保趺窗欤空馐焙颍页ぷ钪匾氖潜3制骄玻缓蠹峋龅馗嫠咚庋鍪谴淼摹H缓螅挂嫠咚谜返姆绞奖泶镒约旱囊蟆

  如果孩子在超市或商场大哭大闹,非要买一件东西,你想尽办法也哄不住他,怎么办?这时要心平气和但坚决地把孩子带出超市。找一个较安静的地方,把他放在一边,你看看报纸,等他安静下来。这时,可以平静地对孩子说:说好了今天不能再买玩具了,今天来买菜。然后带他回到超市里。这样,孩子就明白,自己哭闹是没用的。

  第4步

  表扬孩子的礼貌行为要具体

  鈥湽睦澯Ω霉岽┯诮萄⒆拥娜獭6阅切┮蜒苫迪肮叩暮⒆樱硌锞透匾<页びα粜暮⒆拥男形】赡艿毓睦既坏睦衩残形

  不过,要让孩子明白你为什么表扬他。你应该在表扬孩子的时候,具体说明你表扬他的原因。家长们往往只说鈥満煤⒆樱♀濃溦娌淮恚♀澥导噬希Ω镁咛宓厮担衡溎愀詹乓浅缘氖焙蛩盗蒜樓耄♀櫍媸歉龊煤⒆樱♀澔蛘哜溎愀詹排哦拥绕渌∨笥蚜焱瓯苛懿抛约毫欤龅谜娌淮恚♀澞愕谋硌镆咛迕魅罚庋⒆硬胖雷约旱暮帽硐只岬玫侥愕目隙ê凸睦Ω眉岢窒氯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礼貌好孩子养成方案》摘要:话时要使用您,早上主动向认识的人问好;分别时要说再见;请求别人帮助时要用请;得到帮助后要说谢谢;对长者不能称呼姓名或叫老头,而要称呼老爷爷、老奶奶、叔叔、阿姨等;别人工作时不去打扰;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谈...
相关文章读书的读后感母亲节
学英语、学礼貌用语-2岁教育方案《谈礼貌》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