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

2009-10-30  | 英语 小学 学习 

  英语是一门工具学科。要掌握英语,除了需要学习一定的语音、词汇、语法知识外,还得练就扎实的听、说、读、写基本功。换言之,英语学习必须通过大量的听、说、读、写训练。从这点出发,可以说,英语学习的 过程也是习惯养成的过程。小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主要是指良好的听、说、读、写的习惯。

  一、良好的听的习惯。

  提出要求:认真听示范发音,听清后再模仿。用心听他人说英语。学习英语是从" 听"起步的。"听"是"说 "的前提,没有"听",就无从模仿"说"。只有听得清,听得懂,才能说得准,说得好。用心地多听他人说英语,有助于培养对英语的敏捷反应。因此,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习惯,也就是指培养良好的听说读写的习惯。

  根据小学生的特点:小学生爱模仿,模仿性强,但缺乏自控能力。课堂上,常有学生一听教师示范发音,就急于开口模仿,轻声跟讲,结果导致自身发音欠准,而且还影响了他人听音。因此,在英语起始教学阶段,教师就要训练学生静心听,可采用" 手势暗示法",这样,发音易到位,模仿效果好。小学生听录音跟说跟读,往往只满足于"听到",能跟得上说,跟得上读,而不注意语音、语调、句重音、停顿等。因此,我们引导学生"听清",在播放录音前,可分步提出听的具体要求,比如听第一遍录音能作出选择,第二遍能够听出具体内容,使听一遍录音,便有一次收获。

  英语课堂教学是小学生用英语交际的主要场合。其间,他们有很多听英语的机会。但小学生有意注意较弱,维持时间较短,特别是在听同学发言时易走神、易说话。教师除了向学生讲明专心听同学发言的好处外,在教学上要采用生动、形象、活泼、多样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特别要避免枯燥操练,开"定向长火车",要多用"有意点叫"、个别提问,对活动与集体操练应频繁交替使用。同时在教学内容上设置"牵制性"提问,"逼"学生专心听他人说英语,不听,就无法参与。如在备课时,专门设计一些问题链,教师问某生:How old are you?Where are you from? 随机转问其他同学。还可请学生指出发言者哪里说得好,哪说的错了,该如何纠正等等。老师并及时给与个人和小组评价。以此引导学生用心听他人说英语。

  二、良好的说的习惯。

  要求:大胆开口说英语、音量适度、仪表大方。积极参加语言实践活动,大胆开口说英语,是英语学习所必需的。从心理学、生理学角度来看,低年级学生人小,学生心理障碍和怕羞感少。这正是培养大胆开口讲英语的有利条件之一。现行的小学英语教材为"说"提供了良好的素材,所选内容均来源于学生学习及日常生活,为学生所熟悉的,这是培养大胆开口讲英语的又一个有利条件。因此,教师得抓住时机,充分运用教材,从起始年级,培养学生良好的说的习惯。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同年级的学生均出现教材内容偏多偏难的现象,在实际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说的习惯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摘要:。"听"是"说 "的前提,没有"听",就无从模仿"说"。只有听得清,听得懂,才能说得准,说得好。用心地多听他人说英语,有助于培养对英语的敏捷反应。因此,培养学生学习英语...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小学生英语习惯小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的要求与培养
小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基本原则探究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