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言斌:把课文编成童谣(2)

2009-10-28 作者:范言斌 |  

  短短200来字,概述原文大意,老师略加指点,学生理解其义。“同学们,比比看,咱们同背这段话,看谁用的时间短。”话音刚落书声起,4分钟后就有学生把手举。7分钟内全班学生都会背,到现在仍有学生能熟记。

  你看,人是文中人,事是文中事,景是文中景,物是文中物,甚至词也是文中词,我只对原文稍微再加工而已,就深受学生欢迎。

  新童谣通俗易懂,韵句也比较灵活,可根据内容分为几段,每段押一个韵。新童谣贴近现实、贴近教材,易编易记,琅琅上口,是小学生十分喜爱的一种形式。根据课文内容编成新童谣,对学生学习语文、数学肯定有很大的帮助。教师编,一来可促使老师钻研教材,二来可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共编,既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又能提高课堂效率;学生自编,可培养学生养成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的良好习惯。

  新童谣的编法比较灵活。可抓住主要内容浓缩概括,或理清顺序,或总括内容,或归纳中心,或体会感情,也可将课文分段编写,连段成篇,或理清脉络,或长文短读,或帮助记忆,或加深理解。

  新童谣的韵脚也比较灵活。可四句一韵,可多句一韵,也可一韵到底。学生自编新童谣不要过高要求,甚至可以不讲对称,不讲押韵。因为编写新童谣仅仅是手段,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不过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读书,加深理解,激发表达欲望而已。

  把长篇课文改编成押韵的童谣是对课文的复述、概括、总结。不仅老师要编,更重要的是老师还要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编写。为了激发学生的编写兴趣,有时我把提前编好的童谣拿到教室里给学生讲,让学生抄写、背诵;有时讲完一课后我就在班里和学生一同一段一段地改写;有时我在课堂上只改写一段,剩下的几段给学生略作提示就让学生自己编,或者让学生分组共商。老师在班里巡回指导,只要发现学生编的好,哪怕是一句两句也要当堂表扬。一旦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就形成了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有的把刚学过的课文拿来编写;有的找来低年级书本编写;有的课文老师还没讲学生就提前阅读已经根据课文内容把童谣编出来了。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他们比葫芦画瓢编得很像。例如承浩、小萌两个学生把《司马光》一课编的就很好

  司马光

  古代有个司马光,

  几个小孩花园逛。

  亭高湖清树木旺,

  假山下面有水缸。

  一个小孩没留意,

  不慎掉进大水缸。

  有的孩子傻了脸,

  司马光他不慌张。

  急中生智找石头,

  用力砸破大水缸。

  朋友得救众人赞,

  机智勇敢好榜样。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