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

2009-10-27  | 应用题 求出 应用 

  整数、分数比和比例等知识都是有联系的,用算术方法解答应用题和用方程解答应用题也是有联系的。我们弄清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对一些应用题就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解答。而当我们学会用不同的方法解题后,对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就会搞得更清楚。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善于动脑筋,学会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并切实搞清各种方法间的内在联系。如解答这样的一道题:

  学校田径组女生和男生人数的比是5:6。田径组女生有20人,田径组一共有多少人?

  如果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就能找出多种解法。

  解法一:根据鈥溙锞蹲榕湍猩耸谋仁5:6鈥潱梢灾溃谔锞蹲榈淖苋耸校耸5份,男生人数占6份。已知女生有2O人,也就是已知5份的人数,求田径组一共有多少人,就是求11份一共有多少人。因此可以先求出1份有多少人,再求出 11份有多少人。即:20梅5脳(5+6)=44(人)。

  解法二:根据鈥溙锞蹲榕湍猩耸谋仁5:6鈥潱梢灾溃猩耸桥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也就是鈥溑耸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男生人数鈥潯R虼丝梢愿菀桓鍪艘苑质囊庖謇唇獯穑惹蟪瞿猩耸偾蟪鎏锞蹲榈淖苋耸<矗20脳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2O=44(人)

  解法三:把鈥溙锞蹲榕耸湍猩耸谋仁5:6鈥澴赦溙锞蹲榈淖苋耸嗟庇谂耸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鈥潱菀桓鍪艘苑质囊庖宓玫秸庋氖抗叵凳剑衡溙锞蹲榕娜耸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田径组的总人数鈥潱谐伤闶绞牵2O脳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44(人)。而这一个算式与解法一的算式在实际意义上是完全一样的,都是求20的五分之十一是多少。

  解法四:因为鈥溙锞蹲榈淖苋耸嗟庇谂耸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鈥澮簿褪氢溙锞蹲榈呐耸继锞蹲樽苋耸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鈥潱虼巳绻庋醋阎跫涂梢缘玫秸庋氖抗叵凳剑

  鈥溙锞蹲榈淖苋耸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田径组女生的人数鈥潯8菡飧鍪抗叵凳剑梢陨杼锞蹲橐还灿蠿人,列出方程解答。即:

  解:设田径组一共有X人。

  X脳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20

  求出 X=44

  解法五:根据鈥溙锞蹲榕耸湍猩耸谋仁5:6鈥澘梢灾溃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因为田径组女生人数和田径组总人数的比的值是一定的,所以田径组女生人数和田径组总人数成正比例。因此还可以列出比例来解答。即:

  解:设田径组一共有X人。

  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

  求出 X=44。

  (本文作者为苏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主编,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特级教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不同的方法解答应用题》摘要:径组女生有20人,田径组一共有多少人? 如果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就能找出多种解法。 解法一:根据田径组女生和男生人数的比是5:6,可以知道,在田径组的总人数中,女生人数占5份,男生人数占6份。已知女生有2O人,...
相关文章分数应用题的技能技巧训练课分数乘、除法应用题对比
大班:仿编4的加、减应用题用不同知识解应用题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