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中间比差数

2009-10-23  | 差数 而行 粮仓 

  甲乙两人分别从A、B两地相向而行,两人在相距中点a千米的地方相遇.问相遇时,甲乙两人所行路程相差多少千米?

  这是一个容易让人发生错误的问题!请读者朋友先细心观察下面的线段示意图,再小心回答上面的问题.

  巧用中间比差数

  【规律】

  由示意图可知,甲比乙少行2a千米,或说乙比甲多行2a千米.即甲乙两人所行路程相差2a千米.这个问题的一般数量关系是:

  有甲乙两个数,其中一个数比这两个数的平均数差a,那么,这两个数的相差数就是2a.

  【练习】

  1.甲乙两人分别同时从A、B两地相向而行,甲每小时行7千米,乙每小时行5千米.已知他们在距中点2千米的地方相遇,求A、B两地之间的距离.

  2.有甲乙两个粮仓共储存粮食30000吨.若从甲仓运500吨到乙仓,则两个粮仓储存粮食一样多,求甲乙两个粮仓各存粮多少吨?

  3.有甲乙两个书柜,甲书柜上存放书籍1500册,乙书柜上存放书籍1800册,要使两个书柜上存放的书籍同样多,问该从乙书柜上搬多少册书到甲书柜?

  4.有甲乙两桶食用油相差7千克.若从甲桶中舀出两桶油总重量的1/5倒入乙桶,则两桶油会一样多.问这两桶油原来各有油多少千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用中间比差数》摘要:两个数的平均数差a,那么,这两个数的相差数就是2a. 【练习】 1.甲乙两人分别同时从A、B两地相向而行,甲每小时行7千米,乙每小时行5千米.已知他们在距中点2千米的地方相遇,求A、B两地之间的距离. 2.有甲乙两个粮...
相关文章自己出题自己做 不亦乐乎【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填充、判断、选择
孙子或剩余定理【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填充、判断、选择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