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自制玩具

2009-10-10  | 火柴 拼画 工具 

  【备案活动】─火柴棒的拼画若是玻璃珠放入火柴盒内作成的玩具无法顺利在倾斜木板上滑动,或者是户外团体活动因为天气状况(下雨)而无法顺利进行,就用火柴盒内的火柴棒〈因为我们将会买现成的火柴盒来为孩子准备〉来让孩子进行拼画,只要在原有的图画纸上拼贴,并利用原有的彩色笔、蜡笔来在上作画即可。也可以用原来的主题─会行走的动物和交通工具来激发他们创作。

  【准备事项】:

  ─、材料与工具

  1.火柴盒20个

  2.玻璃弹珠(可塞入火柴盒内的)30颗

  3.图画纸八开10张

  4.剪刀5把

  5.双面胶2捆

  6.彩色笔2盒

  7.蜡笔2盒

  8.大木板(约洗衣板的长、教室桌子的宽)

  二、事前的工作

  1.测试弹珠塞入火柴盒中,是否可以让火柴盒在倾斜的木板上走动?

  〈a.要几颗弹珠才能顺利滚动b.火柴盒上贴的图画纸多大张才不妨碍滚动〉

  2.将图画纸剪裁成火柴盒两倍的大小〈由上一项工作发现〉

  【实施过程】:

  一、单元名称:会动的玩具

  二、引起动机:1.准备一些迷你的模型小汽车、火车、卡车等交通工具和动物造型的滚轮玩具,手持他们行走,让小朋友知道滚轮会让它移动的道理,并放在倾斜的木板上让它自然滑动,让小朋友知道重量加上滚轮会让它自动行走。2.延伸成「行」的概念,让他们知道交通工具和动物都会走动,现在大家一起来制作属于自己的「会动的玩具」吧!

  三、发展活动:

  ☆个别活动:

  1.每个人先在图画纸上画上想要的图案,如汽车、乌龟、螃蟹等等,依自己的创意,老师不予干涉或建议,然后剪成形状。

  2.拉出火柴盒内盒的1/3,翻转过来用双面胶贴上剪好的画。

  3.将玻璃珠塞入内盒中,自制玩具就完成了,把盒子放在木板上,倾斜木板就会走动,因为玻璃珠滚动。

  ☆团体活动:

  来到教室外面的户外运动设施进行活动,利用溜滑梯来进行团体分组的竞赛,一次两人,各站在溜滑梯的两旁,在老师口令下同时将作品玩具放下,看谁滑地快,其它小朋友们在旁边当裁判和拉拉队。

  【注意事项】:

  1.使用剪刀的安全性要注意。

  2.小朋友刚完成作品一定会争相到木板前试用,要注意他们的安全和秩序,请他们排队,不要造成推挤,或使某些作品遭到损伤。

  3.户外团体活动时要注意孩子们的秩序和安全,而且在两人竞赛时,要同时注意其它人是否有被忽略而没参与活动。

  4.对于不知道要画什么图案的小朋友,可以请他想想自己有没有很想养什么小动物,或是拥有什么手持行走的迷你交通玩具。

  【延伸活动】:

  即是发展活动中的团体活动─「比一比、看谁跑得快」

  【教学目标】:

  1. 利用身边的材料制作会动的玩具玩〈废物利用〉。

  2. 享受自制玩具游戏的乐趣,设法表现的方法,培养创造的意愿。

  3. 增进幼儿手眼协调的能力。〈操作玩具〉

  4. 使用剪刀的能力。

  5. 了解球是圆的,可以滚动。

  6. 了解重力和滚轮使物品移动的原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工:自制玩具》摘要: 【实施过程】: 一、单元名称:会动的玩具 二、引起动机:1.准备一些迷你的模型小汽车、火车、卡车等交通工具和动物造型的滚轮玩具,手持他们行走,让小朋友知道滚轮会让它移动的道理,并放在倾斜的木板上让它自然...
相关文章手工制作:玩具转转转体验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玩具的乐趣
给宝宝自制“土玩具”小班社会:找玩具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