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测试

2009-10-09  | 小学 填空 英语 

  1. 笔试

  A、笔试范围及内容

  测试范围可根据《小学生英语教学大纲》上要求学生掌握的词汇量及相关知识来设定;测试内容可分为两大部分:听力部分和笔试部分(包括词汇、相关语法知识、阅读、写作四部分)

  B、笔试形式

  听力部分可以采用多项选择题和听写或听写填空的形式,考查小学生的听力能力和相关知识与技能(如词汇、书写、语音知识等)。

  笔试部分相对听力部分而言,形式更应多样化。

  (1) 可采用填空和多项选择题形式测试学生的词汇掌握情况,以及相关语法知识。

  (2) 在阅读部分中不仅可以采用传统的多项选择题形式,还可以打乱文章句子逻辑顺序后要求学生重新排列,以此来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及逻辑判断、推理等诸多能力;

  (3) 我们也可以把传统的完形填空改为语言运用型试题,如不给空白处提供选项,而是提供正确答案的第一个字母或词根,这样学生就必须读懂上下文并且知道正确词形才能得分,减少学生靠猜答案得分的可能性。

  (4) 写作部分除了根据话题写短文以外,还可以尝试改写、造句、看图写对话等形式,特别是看图写对话形式,不仅可以检测学生的写作能力,更能发挥学生的创造想象能力,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

  C、笔试评分

  笔试测试满分为 100 分,听力部分可占 20-30 分左右,笔试部分可占 70-80 分左右。笔试评分中客观性测试分数(如选择、填空、排列顺序等所占分值)应与主观性测试分数(如造句、看图写对话、根据话题写短文等所占分值)调配合理。

  在整个能力测试中,口试和笔试应该是并重的,而不应有所偏颇,忽略或轻视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将影响小学生外语能力的顺利形成。至于如何体现两者的并重,只要把这两部分的所得分分别乘以它们的所占分数比例(50%),然后再相加就可测出小学生的外语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小学生外语能力测试中应体现出交际性特征,测试方法必须以人为本,测试任务以用为本,要能测出小学生的真实水平,力争全面考查小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而仅凭一张试卷就盖棺定论。

  2. 口试

  外语作为一门语言,它的其他语言一样,都是因交流(communication)而产生,它的首要作用也就是相互交流(鈥溣镡澓外溠遭澅旧矶贾糕溗祷扳潱虼诵⊙庥锬芰Σ馐砸嫌镅栽擞玫氖导是榭觯钥谟锝患实男问蕉孕⊙奶的芰翱谕繁泶锬芰ψ饕桓黾觳狻

  A、口试方法

  口语测试的必要性已无庸质疑,但面对数量庞大的小学生,采取何种测试方式却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口试测试大致分为三大类:直接型口试、间接型口试和半直接型口试。

  (1) 直接型口试就是面对面测试(Face to Face Test),形式包括简单问答、讨论、会话及面试等。目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口试测试就属这一类。这种测试有较高的效度,是一种理想的口试方式,但小学生人数众多,当前小学英语师资力量相对不足,操作起来有较大的困难,不适用于小学生的口试检测。

  (2) 间接型口试(Paper-pencil Based Test)主要指笔试型口试。这种测试虽有很高的信度,但效度非常低,也违背了现代语言测试的理论,因而不可取。

  (3) 半直接型口试又称录音口试(Recording Oral Test),即将考题事先录制在磁带上,让小学生针对录音带上的试题进行口头应答。这样做既能保留间接型口试的信度,又能保留直接型口试的交际特点和效度。其优点是大量的学生可同时参加测试,节省人力、物力;小学生口语水平的发挥不受考官语言水平和情绪的影响;相同的考题使测试信度得到保证;评分可由专业人员统一在方便的时间和舒适的地方进行,是一种较为理想、适用于小学生的口试测试手段。

  在操作过程中,要事先对小学生进行考前培训,使其熟悉考试操作过程,同时要录音设备和磁带的质量,以免造成无可避免的损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测试》摘要:写、语音知识等。 笔试部分相对听力部分而言,形式更应多样化。 (1) 可采用填空和多项选择题形式测试学生的词汇掌握情况,以及相关语法知识。 (2) 在阅读部分中不仅可以采用传统的多项选择题形式,还可以打乱文章句...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测试方法小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
培养良好习惯如何让小学生开口说英语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