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引入课堂

2009-10-09  | 课堂 小组 合作 

  教学实践证明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不仅可以加大学生语言实践量,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可以提供给每一位学生大量的发言机会,它使一群同龄人面对面地进行思想交流,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大大调动了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一、合作学习的几种形式

  1. 同桌合作准备课前发言。课前几分钟的鈥淔ree talk鈥澥强翁贸S眯问健4车淖龇ㄍ敲刻煲桓鲅至髯觯菀琢饔谛问健N耸怪等漳谌莘岣欢嗖剩垢嘌玫蕉土叮淌梢允孪仁实钡靥岢 鈥淔ree talk鈥澋闹魈猓醚诟鋈俗急傅幕∩辖屑寮庸ぃ老嗷ソ涣鳎缓笤诳翁蒙喜扇〗淌χ付ūǜ嫜蛐∽榧灞硌莸刃问浇小U庋饶芘嘌擞糜⒂锏哪芰Γ帜芗し⒀坝⒂锏男巳ぃ鼓苡炜吻昂献餮暗姆瘴А

  2. 小组合作预习新课。教师事先把预习的内容及要求告诉学生,让小组同学根据要求查阅生词、预习对话或课文及语法要点,经小组讨论,将组内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做成一份组内笔记。然后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听老师在课堂上讲评,逐一解决疑点。由于是小组合作,教师有时还可以提出难度稍高的预习要求。这样不仅课上得轻松,学生参与的热情也高。而且能学到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

  3. 合作表演对话。学生学完一段对话后,一般要求他们角色表演。如果单纯地照本宣读,易使人感到乏味。教师可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竞赛。进行这一活动的关键是教师不能布置任务后马上进行,应让学生有时间准备,最后从读音是否标准、对话是否有感情、表情是否自然、表演是否得体等各方面综合考虑,选出最佳小组。为了小组的荣誉,每个学生都不甘落后。一般来说,英语成绩好的学生都乐于承担内容较复杂的角色,英语成绩较差的学生也不甘示弱,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每个组员都能在小组活动中充分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最后教师比较各组的表演,表扬表演得好的,对较为典型的问题做适当评析,并帮助表演有欠缺的小组分析原因,引导他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争取下次演得更好。

  4. 合作归纳知识。在导入对话或课文后,我经常让学生分组归纳总结某一语言结构的功能或用法。如在教学鈥淢ake a telephone call鈥澱庖蝗粘=患视糜锸保胰醚约汗槟勺芙岽虻缁笆钡南肮哂糜铩Q懒⑺伎疾⑿∽樘致酆蠓⑾执虻缁笆庇行矶嗵囟ㄓ糜锶纾鹤晕医樯芤 This is... 或 It's...,而不能说 I am...;请对方稍等可以说 Hold on please. 叫某人接电话可以说 There's a call for you.等等。学生对于经过自己思考归纳出的知识印象更深,记忆更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将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引入课堂》摘要:生或小组集体表演等形式进行。这样既能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又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能营造课前合作学习的氛围。 2. 小组合作预习新课。教师事先把预习的内容及要求告诉学生,让小组同学根据要求查阅生...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构建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您组织的小组合作学习是有效的吗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