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理解和使用符号

2009-10-09  | 符号 孩子 字母 

  在3岁的时候,蹒跚学步的孩子开始发现(而父母以为这是当然的事),各种各样的符号代表真实具体的东西。他们开始明白数字代表数量,如两只手各一个代表两个饼,而两只手各一个要比只有一只手里有一个要多。

  父母要做什么

  用X标这个点活动:这是一个有趣的游戏,是一个最早接触地图的绝妙经历。开始时将一只标本鸟或者别的玩具摆在一个房间的中央。你的孩子看着的时候,你画一张简单的地图,上面有那个房间,还有其它1鈥2个房间。给他说明你画的是哪个房间。里面做一个明显的标记,如床,或者电视机。这时在房间中央画上一个很大的X,那只标本鸟等在那里。你和你的孩子一起用地图来找那只鸟。

  益处:稍许有一点读地图的经验之后,你的孩子能够用地图自己去找鸟。他们还懂得,写在角上红色记号上的那些白色字母代表一个词,也许那个词表示一个动作鈥溚b潯D芄辉诜藕臀锾逯洳庋牧担嵌橇δ芰Φ囊桓鲋卮蠼健W帜复砩簦执硎浚蓟湍D馕锲反硐质担斫庹庖磺惺悄芄辉亩烈槐臼椋獯鹨桓鍪Х匠袒蛘咴诎倮匣阊莩鲋邪缪菀桓鼋巧牡谝徊健

  要点:孩子需要经历,以了解符号工作的原理。

  他们还懂得,写在角上红色记号上的那些白色字母代表一个词,也许那个词表示一个动作鈥溚b潯D芄辉诜藕臀锾逯洳庋牧担嵌橇δ芰Φ囊桓鲋卮蠼健W帜复砩簦执硎浚蓟湍D馕锲反硐质担斫庹庖磺惺悄芄辉亩烈槐臼椋獯鹨桓鍪Х匠袒蛘咴诎倮匣阊莩鲋邪缪菀桓鼋巧牡谝徊健

  虽然19个月大的孩子开始理解符号,但他们要到30个月的时候才能把图画当作信息源。在此之前,他们还不懂盒子上画着一只黄色橡胶做的鸭子里面就藏着一只这样的鸭子。为了完成这一理解过程,孩子必须能够用两种不同的方法看一幅图画:一个是有趣的物品,一个是代表这个物品本身的符号。

  理解符号的意义这一能力是慢慢发展的,并且大大受到他们感受这类符号的数量和类型的影响。要叫一个没有见过航海图的成人来把握一般船的航向,一定会让他手足无措。同样,一个孩子如果没有练过数字、字母、或者像阅读地图这样专业的技能,也不可能指望他能使用这些技能。

  培养你孩子识别符号的最佳途径是让她有机会看这些符号,帖上标签,并使用它们。有趣的是,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已经开发出许多相关的教育材料,因为我们持这样一个观点,孩子们通过触摸和操纵工具和玩具可以学到抽象的概念。积木块可以教给他们数的概念,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现在的研究表明,理解和使用符号实际上需要花时间和指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理解和使用符号》摘要:个明显的标记,如床,或者电视机。这时在房间中央画上一个很大的X,那只标本鸟等在那里。你和你的孩子一起用地图来找那只鸟。 益处:稍许有一点读地图的经验之后,你的孩子能够用地图自己去找鸟。他们还懂得,写在...
相关文章长春:《修改自己的习作》教学设计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按标记分类、感知数量(原创)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专题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