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教学方式与课堂教学同步配合

2009-10-05  | 课堂 教学 课堂教学 

  多年来,我结合课堂教学和学生的英语水平,由简单到复杂,由浅显到有一定的内涵,循序渐进地开展了每周一次的鈥溣⒂锝氢澖惶富疃幻苛街艹鲆黄诎嗉兜挠⒂锇灞ǎ谘锌沽擞⒂镎魑幕疃估霉谕獾囊恍┲卮蠼谌眨谑ι⑼е浠ピ糜⒂锸樾吹暮乜ǎ侔煊⒂镂挠榛疃坛⒂锔枨橹⒂镅萁不岬龋⑼ü辣取⒈碚美刺岣哐巴庥锏男巳ぁ4拥诙昕迹以诳翁蒙喜捎糜⒂镌又旧系耐皆亩敛牧隙匝锌焖僭亩裂盗贰Q盗分校胖囟猿ぞ洹⒛丫渥饔锓ǚ治觥5谌辏屑苹匕才藕椭傅佳诳斡嗍奔湓亩劣⒂锿啊⒐适碌瓤瓮舛廖铩U庋唤鍪寡3至司貌凰サ呐ê裱靶巳ぃ塘丝翁媒萄У闹叮古嘌吞岣吡搜奶的芰妥匝芰Α

  一、音标教学与字母教学的同步配合

  按照课本编排,音标教学是在字母教学后第十单元才开始的。在前面几个单元的教学中,由于没有教音标,一些学生常感到在课上会读,课后就不会读了。这样在学英语的入门阶段就会使学生感到英语难学,容易产生畏难情绪。而且,有许多学生发音不准,甚至用汉语注音,形成习惯后往往影响听说能力的培养。对此,我在初中第一学期一开始就采用音标教学和字母教学同步配合的教学方法,用3鈥4周的时间让学生学会全部字母和国际音标,掌握正确的拼读和发音方法。实践说明,这样做不仅有利于记单词,而且对以后的英语听说训练大有好处。

  二、与指导方法、培养能力同步配合

  学生的学习成绩是与他们的勤奋和能力成正比的。任何时候,勤奋学习都是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也是培养和提高各种语言能力的先决条件。但只有勤奋是不够的,一切依赖死记硬背,只能事倍功半,还必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语言能力,才能事半功倍,提高学习效率。教师的任务不仅是要求学生勤奋学习,还应指导学习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掌握外语的能力。

  背单词、记词组、掌握语法规则是学习外语中的重要环节,如果单靠死记硬背,往往会造成记忆混乱,学习效率下降,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厌烦学外语。因此,教师必须适时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我注意指导学生按课文顺序、英文字头的字母顺序、按词意的正反、远近,进行归纳分类排队,做英语卡片,要求学生利用茶余饭后的零碎时间,一天多次地背单词。对于词组和语法规则要求学生通过分类归纳、用法比较,每项熟记几个典型例句,布置一些相应的课外练习,达到掌握规律、举一反三的效果。

  三、与鈥溙盗煜肉澋脑蛲脚浜

  无论任何课程,都切忌在课堂教学上填鸭式地满堂灌,外语教学尤应注意。教师应结合课堂教学内容积极创造情景交融的、生动有趣的语言环境,让学生有较多的语言活动时间。要尽可能地充分利用电化教学手段,同时也可采用问答式、对话式、举一反三的课堂练习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我经常要求学生背诵、复述一些课文,牢记并能灵活套用典型例句。这样做有助于减少学生课外作业之负担,可大大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四、与加强课外活动同步配合

  对学生进行外语的听、说、读、写的训练,仅仅靠课本上的课文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学习并掌握一门外语,必须有大量的输入和输出的语言信息,即尽可能地多听、多读、多作练习。因此,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外语课外活动,寓教于乐,创造良好的学外语的环境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既可使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外语的浓厚兴趣,又可有效地培养、提高学生听、说、读、写外语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种教学方式与课堂教学同步配合》摘要:会读,课后就不会读了。这样在学英语的入门阶段就会使学生感到英语难学,容易产生畏难情绪。而且,有许多学生发音不准,甚至用汉语注音,形成习惯后往往影响听说能力的培养。对此,我在初中第一学期一开始就采用音...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
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家长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原创)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