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课上怎样照顾全体学生?

2009-10-03 清远市清新县第一小学 作者:梁伟贞 | 字母 复习 认读 

  这个学期我担任三年级的英语课程,教学内容相对简单,课时也没那么紧,所以复习的时间就比较充裕。面对这么充足的复习时间,我有点担心。三年级还没有要求写单词和句子,只有对字母四会的要求,所以也不可能给学生太多写的练习去巩固,再说只是口头上的操练,成绩好的学生早就掌握了,而后进生则也难以接受大容量的听说训练。果然,第一节复习课上我就没有获得好的教学效果。

  在第一节复习课上,我把本学期的主要句型用课件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再结合理解让学生把每个句型都以小组、个人或集体的形式去操练。结果很多学生对于这种没有侧重,平均分配句型复习时间的形式兴趣不大,而对于几个基础较差的学生更是昏昏欲睡,根本听不进去。课后,我在想,怎样才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到他们想学的知识,又不至于炒冷饭呢?经过思考和酝酿,我设计了一节全体参与并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要的复习课例。

  字母是本学期的重点,绝大部分学生都能默写出字母表和认读字母,但每个班都还有两三个学生连字母表都默写不出,更别说认读了。在接下来的一节复习课中,我以旧带新,把字母按所含音素重新分类成七个家庭,学生对这七个家庭比较感兴趣,同时在分类后的朗读中,既可体现读顺口溜的乐趣,也能巩固了字母的读音,特别是一些平时学生容易混淆的字母,经过分类后学生都较容易地辨认了。一些接受能力强的学生更是能把分类表默写出来,再结合一些判断字母是否含有相同元音音素的练习,学生对字母的掌握都更深一层。在上五班这一课时时,我发现欧亿富和王智豪这两个同学东张西望,显然他们是听不懂这个分类表的知识。我不想让他们在课堂上浪费时间,确实他们也不能接受这个知识。这时我灵机一动,何不让相同层次的他们来个比赛呢。我暂停了一下我的讲课,有意识地把他们调了一下位置,让他们坐的距离靠近一点,然后对他们说:鈥溄裉炖鲜驳恼飧瞿谌菽忝强梢圆惶忝橇┰谙旅娓夷醋帜副恚此龅淖帜缸疃啵课铱茨忝堑乃较嗟保鲜拐嫦胫滥忝堑降姿粢坏隳兀库澦翘耍偈崩戳诵巳ぃ颊潘底约嚎隙ū榷苑胶谩?此且煌吩且渥帜傅敝校矣纸幼鸥墙彩诮裉斓闹丁?沃幸彩倍靡恍┛障度ジǖ妓嵌烈幌伦帜浮Q劭垂舜蟀虢诳瘟耍以诟橇废暗氖焙颍肿呓芬诟缓屯踔呛溃此潜硐秩绾危馐俏倚老驳胤⑾炙蔷尤荒苣匆话氲淖帜噶耍叶蓟乖谄疵募牵胍硕苑健N壹笆钡卦诎嗌媳硌锪怂橇⒐睦窃俳釉倮隙ê芸彀殉杉ㄌ嵘侠础

  我总以为复习课也不过是题海战术,或是炒冷饭而已,已掌握的学生还是会认真听,而对基础差的学生帮助也不大。但经过这节课,我发现旧的知识也需要贯穿一些新的内容,或是总结出学生感兴趣的要点,这样学生才会学得更加用心。也才知道,并不是每位学生都必须按老师设计的教学过程,全程参与老师预定的活动,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像在这节课中,对两位后进生布置的随机任务,更使他们学有所得。

  哦,原来要上好一节复习课真的比上一节新授课更费心思。老师们还要站在不同层次学生的角度上去衡量我们的教学设计,去考虑学生们的真正需要,这样才符合我们新课程标准提倡的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复习课上怎样照顾全体学生?》摘要:的学生都学到他们想学的知识,又不至于炒冷饭呢?经过思考和酝酿,我设计了一节全体参与并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要的复习课例。 字母是本学期的重点,绝大部分学生都能默写出字母表和认读字母,但每个班都还有两三个...
相关文章笔算加、减法连续进位加
小学第十一册数学总复习教案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