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岁-9岁儿童免费六龄齿窝沟封闭

2009-09-22  | 封上 封闭 儿童 

  六龄齿口腔中第一恒磨牙(大槽牙)大约6岁左右萌出,称“六龄齿”,极易龋坏;第二恒磨牙是12岁时萌出。4颗恒磨牙在人的一生中担负主要咀嚼作用。

  窝沟封闭儿童青少年90%以上的龋齿发生在咀嚼物面上,发育时,会在牙齿上形成许多凹凸不平的细沟,细菌和食渣易嵌塞,发酵、产酸将牙齿腐蚀成牙洞。预防方法是将窝沟底部裂隙的地方封上高分子树脂,灯照固化封闭,不疼也不影响吃饭。

  北京市封闭六龄齿的儿童比例达56%,与美国2010年50%儿童封闭六龄齿的口腔健康目标相同。这在我国口腔公共卫生史上也是第一次。

  发达国家在半个世纪前,已采取对六龄齿上的细小窝沟进行封闭,有效地预防了儿童青少年龋齿的发生,并很快作为口腔健康公共卫生技术,免费或半免费在学校开展服务。

  1980年我从北大口腔医院临床治疗科室转到预防科,到小学、幼儿园调查,发现当时北京的孩子们口腔卫生较差,绝大多数学生都有龋齿(俗称虫牙)和牙龈炎,城区六年级学生平均约有两个龋齿;低年级学生刚刚萌出的六龄齿,也有的龋坏成残根,造成剩余牙的一系列问题;幼儿园孩子乳牙就烂牙根的就更多了。老师家长口腔健康知识很差,很多都不知道龋齿牙疼除了影响咀嚼、营养吸收和发育,还会造成恒牙萌出后排列不齐,要花很多钱、很多时间去矫正。

  1985年我受卫生部派遣,到新西兰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学校口腔保健”培训班,重点学习牙齿窝沟封闭技术。1987年我又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美国牙科研究所进修学习,学习龋齿和牙周疾病的预防。我了解到一些有效的口腔公共卫生项目,比如调节水源中的氟化物含量以预防龋齿、普及服务儿童牙齿窝沟封闭、全美老年人口腔健康规划、口腔健康教育项目等。当时很羡慕发达国家群体口腔健康水平高,想的更多的是,中国人怎样也能如此,特别是梦想中国儿童少受龋病的侵害。

  中国改革开放,正值口腔预防医学加快进步,牙病有了更先进的防治技术,大规模口腔公共卫生健康的项目得以开展了。北京市与全国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同步进行(1983年、1995年和2005年,见下图表),儿童青少年患龋情况总体下降了。以12岁年龄组为例,1995年平均每个孩子的龋齿从1.41下降到0.97,患龋率从73%下降到45%;按北京12岁儿童有10万人算,下降了44000颗龋牙。世界上很多国家生活水平上升时,饮食和进糖量增加,患龋情况是上升的;而北京市儿童的患龋不升反降,实在难能可贵。

  2005年初,北京口腔医院孙正院长去北京市卫生局,与时任局长金大鹏研讨论证,为北京市儿童免费进行牙齿窝沟封闭。孙院长要求我在15分钟内,讲明白重要性。我说:我等这个项目等的头发都白了!中国12岁儿童的龋齿、窝沟龋占90%;而窝沟龋的近80%,又发生在六龄齿。六龄齿的窝沟细小而狭长,刷牙时刷毛不能进入,无法清洁;而进入窝沟的细菌很容易使牙龋坏,及时封闭7岁-8岁儿童窝沟是当务之急。有了这层保护膜,孩子们会终身受益。美国 2010年的口腔健康目标之一,是使全美国50%8岁和14岁的儿童,分别封闭第一恒磨牙和第二恒磨牙。

  当时,金大鹏局长说:“放心吧!对儿童健康有利的事,我们一定会做好。”果真,当年这一项目就开始了!这在我国口腔公共卫生史上也是第一次,卫生部疾控局召开了现场会,向全国推广。

  国际社会衡量一个国家的健康水准,测试一个政府的伦理道德,往往着眼于一老一小的保健保障。北京市政府在口腔健康方面的扶老携幼,对生命拂晓中的儿童和对生命黄昏中的老年人诚心关怀,我很赞赏!并将和你们一起继续努力。

  北京市政府自2005年开始拨出财政专项经费,为在京的7岁-9岁儿童进行免费六龄齿窝沟封闭,预防第一恒磨牙出现龋齿。截止2009年8月底,全市总共44万儿童受益,封闭了86万颗六龄齿。以一颗龋齿治疗费200元计算,这就节省了上亿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7岁-9岁儿童免费六龄齿窝沟封闭》摘要:颗恒磨牙在人的一生中担负主要咀嚼作用。 窝沟封闭儿童青少年90%以上的龋齿发生在咀嚼物面上,发育时,会在牙齿上形成许多凹凸不平的细沟,细菌和食渣易嵌塞,发酵、产酸将牙齿腐蚀成牙洞。预防方法是将窝沟底部裂隙...
相关文章北京免费为儿童进行窝沟封闭贵阳市:4000儿童免费“窝沟封闭”
北京0-6岁儿童6月1日起免费体检太原:1000孩子享受免费窝沟封闭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