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要好好保护

2009-09-17  | 乳牙 乳齿 偏食 

  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孩子一口的烂牙,但是爸爸妈妈并不担心,认为乳牙迟早会掉,不需要特别的去照顾和担心。真的是这样吗?专家指出,其实不然。乳牙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乳牙不好会有一些不良的影响。不仅对孩子的生理,甚至对孩子的性格也有作用。

  1、乳牙不好会造成咀嚼不当。

  我们知道,乳齿虽然会更换,但其仍然存在小朋友的口腔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最慢的乳齿甚至要到12岁左右才会更换,而这段期间正是小朋友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刻,所以乳齿对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乳齿的功能很多,举凡咀嚼、发音、美观等,都是为大家所熟知的。牙齿的最大功能就是咀嚼,乳齿当然也不会例外。而咀嚼正是消化作用的第一阶段,如果食物未经适当的咀嚼就直接吞咽,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肠胃方面的问题。

  2、乳牙不好会造成孩子偏食。

  而当乳齿因为龋蚀、病变、疼痛,无法正常咀嚼时,就容易使小朋友养成偏食的习惯,不喜欢吃肉或蔬菜等纤维较多的食物,因为这些东西咬不烂,又容易塞牙缝,如此一来,就会造成营养不良。

  3、乳门牙的损坏影响发音和美观。

  而乳门齿若太早龋蚀断折,尤其是在三岁之前,对发音就容易造成影响。另外,还有一个较易被疏忽的问题就是美观因素。那些一口烂牙的孩子一旦意识到自己的牙很难看,就会变得不太开口说话或不喜欢笑。因为觉得自己的牙齿不好看,而丧失自信心。在门诊中可以看到小朋友因为乳门齿修复而变得活泼开朗。

  4、乳牙引导颚骨生长,意义重大。

  在儿童期,乳牙的健全是全身营养供给的保证,也是促进牙弓、颌骨发育不可少的。假如乳牙龋烂或早失,则可能使全身发育受到影响,还会造成颌骨发育不足、牙弓过小、恒牙萌出紊乱等,进而影响成年后的咬合功能和美观。

  另外,乳牙龋坏不治疗,有可能并发牙根尖周炎,累及恒牙牙胚,使恒牙釉质发育不全。因此,乳牙龋烂了,应及早补回。已有牙髓炎症和根尖炎症者,应作彻底治疗后补回龋洞,以尽量使乳牙保留到替换期。

  婴儿乳牙的保护:

  一般而言,新生儿在喝完乳品后,因为还没有长牙齿,所以可先用温湿的纱布轻轻擦试牙床,让小宝贝先习惯擦试的感觉;等到牙齿萌生后,在每天喂食后睡觉之前,也要重复这些动作,每颗牙齿都要擦试干净。满周岁后,便要带小宝贝做牙科例行检查,请专业的牙科医师检查,并指导正确的口腔卫生知识。此时可以开始训练小朋友用手拿杯子喝牛乳,逐渐把奶瓶喂食戒除,以免上颚骨突出,造成暴牙或开咬。

  等小朋友慢慢长大,便可以开始学习使用牙刷。此时使用牙膏与否,视小朋友对牙膏的接受度及是否会漱口而定。牙膏是刷牙时的辅助品,把牙齿刷干净才是重点,没有使用牙膏刷牙就刷不干净的观念是错误的。指导小朋友刷牙要有耐心,不要让小朋友觉得刷牙是一件苦差事,而产生排斥的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乳牙要好好保护》摘要:相当长的时间,最慢的乳齿甚至要到12岁左右才会更换,而这段期间正是小朋友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刻,所以乳齿对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乳齿的功能很多,举凡咀嚼、发音、美观等,都是为大家所熟知的。牙齿的最大功能就...
相关文章何谓六龄齿保护儿童乳牙
保护儿童的乳牙怎样保护儿童的乳牙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