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识字教育主要是兴趣的培养

2009-09-15  | 学龄 学龄前 识字 

  金华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惠强认为,学龄前儿童进入小学学习时,并不是以认识多少字作为学习基础的。按照小学的教学计划,一年级语文的识字教学都是从零开始的,无论是认识50个字的孩子还是认识2000个字的孩子,都要重新学习。所以学龄前儿童识字的多少并不会影响其正常的小学学习。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在上小学前多认些字,切忌不要提早采取小学学习那种抄、写、记、背的方式,以免让孩子对识字产生厌烦感。建议多从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找一些识字的工具,让其快乐识字。比如孩子很爱看某部动画片,可试着教孩子跟读动画片中的对白,久而久之,孩子对对白熟了,也自然认识了对白中的一些汉字。

  在学龄前儿童的识字过程中,有些孩子可能认识的比较多,但是不会写;也有些可能认识得很少,出现这些情况都属正常,学龄前教育本来就不像小学教育那样规范。家长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孩子到小学后会落后于别的孩子,而一味地与同龄儿童比识字多少,强迫自己的孩子识字。

  对于学龄前儿童的识字教育来说,重要的不是认识了多少字,而是对识字兴趣的培养。家长应顺应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有兴趣识字,就引导他多学点;如果孩子没兴趣,可以通过看图说话的方式先锻炼其想象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再告诉孩子图片原有的意思是什么,由他比较自己说的和图片说明有什么不同,从而让他保持对识字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龄前识字教育主要是兴趣的培养》摘要:教育本来就不像小学教育那样规范。家长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孩子到小学后会落后于别的孩子,而一味地与同龄儿童比识字多少,强迫自己的孩子识字。 对于学龄前儿童的识字教育来说,重要的不是认识了多少字,而是对识字兴...
相关文章儿童识字最佳年龄儿童识字的最佳年龄
儿童认字最佳年龄:三至六岁儿童三至六岁是认字最佳年龄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